原标题:芜湖: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中安在线芜湖讯 9月2日上午,芜湖市召开2020年度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近年来,芜湖市立足企业、群众需求,提升政治站位,围绕“服务”与“效率”两大主题,坚持依法依规、精准规范,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为目标,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扎实开展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努力让不动产登记更便捷、更安全,促进芜湖市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水平再上新台阶。

  “全程掌办”打造智慧不动产新样本。在“线上”,购房人可以登录皖事通APP通过“刷脸”验证身份信息,使用“掌上申请”功能模块,便捷填报登记申请、税收申报、不动产权证及税票邮寄等信息。在“线下”,申请人可通过银联卡掌上支付登记费、税款以及政府代管资金等全部款项。智能受理后1个工作日内即完成审核登簿,申请人即可通过“皖事通”查看不动产权证书电子证照,纸质证书同步邮寄。此外,“掌上查询”信息实时更安全。自然人可通过皖事通APP不动产登记服务专题“掌上查询”功能模块,“刷脸”查询本人名下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存并下载《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证明》,也可实时查看本人名下不动产相关电子证照,查询更安全更便捷、实时性准确性更强。

  “集成专窗”助力企业登记财产营商环境。芜湖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紧紧围绕企业获得不动产办理交易、税收征缴、转移登记事项,积极与税务、住建部门形成合力,于2020年6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四最”营商专窗集成服务工作的通知》,在市不动产登记大厅开设“四最”营商专窗,精简申请材料,合并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间,为企业买受不动产税收征缴和转移登记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打造“一套材料申请、一个环节办结、一个小时发证”的工作目标,不断提高企业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

  “全域通办”实现服务范围不断延伸。2020年4月,芜湖市下发了《芜湖市不动产登记“全域通办”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构建“市县联动、全域通办、就近登记”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提供登记服务。在不改变审核登簿主体职责的基础上,依托市、县不动产登记系统,加强系统对接,相互搭建登记受理平台,开通异地受理权限,实现芜湖市全域内不动产登记“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全域通办”的工作目标。在业务办理上,选择与企业、群众“联系最紧密,需求最迫切”的不动产抵押登记、转移登记(自然人购买商品住房)先行试点。截止目前,芜湖市区的不动产可在无为市、芜湖县、南陵县、繁昌县办理抵押、转移登记,部分县域不动产可在市区办理抵押登记。

  “信息共享”提高系统集成保障能力。2020年以来,芜湖市依托电子政务外网、自然资源业务网等路径,与公安、税务、住房城乡建设、民政、市场监管等12个部门全面对接,分类分级推动部门信息共享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与公安(户籍、身份信息)、住建(房产测绘成果备案、房屋预售合同备案信息)、市场监管(营业执照)、民政(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地名地址门牌号信息)、银保监局(金融许可信息)、卫生健康(出生证明、死亡医学证明)等共10个部门的信息共享。此外,2020年4月28日起,芜湖市市区全面启用不动产电子证照,新版电子证照包括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与纸质版证书(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截止7月底,共发放不动产权电子证书63万余本,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5万余件。

  “遗留问题”稳妥处理保障群众权益。针对分散登记时形成的各类历史遗留问题,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信守政府承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原则,全面梳理统计各类遗留问题,坚持历史问题集体会商,个别问题一事一议,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化解。一是市局成立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协调机制。2019年,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不动产登记会审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受理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主动排查和梳理不动产登记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历史遗留问题台账清单,通过相关部门集体研究决策的方式,依法依规解决问题。自2016年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19件。

  据悉,下一步,芜湖市将继续以不动产提升行动为重点,对标先进地区,寻找差距不足,加大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和满意度,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杨中忠 陈杰)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