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蜀山经开区:培育壮大环境产业新增长极

  “要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段重要论述,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方向,也为长三角地区发展环境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大力培育壮大环境产业,打造出新的增长极。

  “你看这些土壤样品,我们风干后磨碎过筛,进行分装检测,通过萃取机萃取需要的成分,然后把需要的成分溶进相应的有机溶剂里才能上机检测。”在安徽实朴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技术主管汤飞燕向国际商报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全流程检测工作。她说,他们已经接到了国家授予的重点项目土壤检测工作,在安徽省他们也是唯一一家。

实朴检测工作人员正在采集检测试剂实朴检测工作人员正在采集检测试剂

  安徽实朴检测是蜀山经开区从上海引进来的一家企业,2019年入驻园区,同年取得CMA资质,入围安徽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检测实验室。

  “我们拥有土壤、地下水、农用地、固体废弃物、生活饮用水等检测能力,参数达1200余项。检测设备包括气相、气质联用、液相、原子吸收、原子荧光、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等,可以满足安徽现有检测需求。”汤飞燕说。

  据蜀山区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卢磊透露,蜀山区委、区政府为支持蜀山经开区发展,在今年5月将原小庙工业集聚区和市政综合园6.34平方公里,作为蜀山经济开发区(新区),为开发区环境产业发展提供空间,总面积达21.8万平方米的天瑞金环境科技园、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工投·蜀山慧谷环境产业园即将开工建设。目前,园区已集聚环境类重点企业102家,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中科智慧环境实验室一角中科智慧环境实验室一角

  作为国内水环境监测领域领军企业,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了“水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是目前水环境监测领域唯一一家国家工程实验室)。2019年,湖南力合在蜀山经开区投资设立了安徽中科智慧环境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我们选择在蜀山经开区投资的原因:一是看中蜀山经开区的招商条件,对“中国环境谷”的投资环境比较看好;二是打算把合肥子公司打造成公司在华东的一个中心,在这里成立了一个实验室,承接服务好国家生态环境部的项目;三是可以和蜀山经开区环境科技大厦的企业、机构等强强联合,发挥各自长处,共同谋划项目,在‘中国环境谷’建设中展现更多作为。” 安徽中科智慧环境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赵鹏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自项目落地以来,蜀山经开区为他们提供了临时办公场所,为员工提供了公寓,在项目装修、实验室装修过程中提供很多帮助,协调供电公司解决特殊电压需求等。

  “园区还积极协助申报国家科研项目,蜀山区委常委卢磊经常过来与我们交流,在发展方面给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对安徽环境产业比较看好,有信心取得更大突破。”赵鹏说。

  来源:国际商报安徽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