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传统卫生计生服务向健康工作转型!合肥瑶海安徽率先试水

  记者9月2日从合肥市瑶海区获悉,安徽省首家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日前在合肥市瑶海区方庙街道香江佳元社区挂牌成立。这是瑶海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全新探索,标志着传统卫生计生服务向健康工作的转型,更是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长期以来,各居委会在日常工作中一直承担健康教育、公共卫生、计划生育、爱国卫生等工作,但由于工作资源分散,缺乏专业培训,基层卫生与健康服务相关工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如今,瑶海区探索成立居委会下属的公共卫生委员会,充分整合利用辖区内各方面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社区医生、计生专干、残疾人助(协)理员、健康指导员、社区志愿者等资源优势和作用,明确专(兼)职工作人员,协调社区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物业服务企业、辖区单位代表、居民代表、楼道长和社区志愿者等社区资源,发挥居委会议事厅、居民小组等多样的居民自治形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定期协商解决居民健康需求和辖区内主要问题,在专业部门的指导下,完成各项卫生健康工作。

  香江佳元社区首家挂牌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始终秉持“预防为先、基层先行”原则,推动社会治理向基层下沉,在开放“健康小屋”的基础上,创新城市服务管理新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体验与服务项目,辐射周边9个小区、2个专业市场,约1.5万名居民,让社区居民就近获取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享受健康服务。

  根据安徽省卫健委和省计生协会最新部署,今年在合肥市蜀山区、包河区、肥西县、长丰县开展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试点,试点县(区)确定2—3个村(居)委会作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试点单位。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由5—7人组成,设主任1名,由村(居)委主任兼任,委员若干名,将吸收村医、村民代表、网格员、志愿者等。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将协助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普及优生优育、健康素养、卫生保健、生殖健康等知识,协助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以及开展人口信息收集监测和生育关怀等工作,做好计生特殊家庭、农村“三留守”等重点人群健康关爱及帮扶工作。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