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交通运输部: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27日指出,交通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4个月实现了正增长,四月份投资增速首次由负转正。

  在交通运输部27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孙文剑介绍了近期交通行业的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复工复产相关的情况: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连续4个月实现了正增长,四月份投资增速首次由负转正,投资的增速达到了18.2%,5月为27%,6月为24%,7月增速提高到了26.7%。其中7月份全国完成交通的投资3458亿元,同比增长26.7%,增速较6月加快了6.4个百分点,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资2697亿元,同比增长了33.6%,从累计看,1-7月份投资累计增速为9.4%,接近两位数,增幅明显提速。

  二是交通运输部重点跟踪的232个百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工程实现了百分之百的复工和达产,总体建设情况是好于预期的。

  三货运量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货运量的增长程度一定程度上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货运量的增幅5月实现了首次由负转正为0.3%,6月为3.9%,7月为2.9%。其中7月份的具体数字和情况是这样的,完成了全社会货运量41.2亿吨,其中公路货运量的同比增长是3.1%,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2.5亿吨,同比增长了6%;完成集装箱的吞吐量2382万标箱,同比增长了4.6%。

  四是国内的客运恢复近六成。7月份完成营业性客运量8.9亿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57.9%,恢复程度较6月提高了1.7个百分点,此外,城市内的客运恢复速度相对来说更快。36个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运量41.1亿人次,这是7月份的数据,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1.3%,恢复程度较六月份提高了2.5个百分点,可以说,整个全国营业性客运量恢复近六成,城市内公共交通的客运量恢复超过了七成。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