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肥西高铁站即将投入使用 合安高铁9月起动态验收

  30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建设部门获悉,肥西高铁站的主体站房、站前广场和站台等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很快将投入使用。按照计划,合安高铁9月将进入动态验收。

  据介绍,合安高铁为我省首条控股建设的高速铁路,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规划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条高铁线路自新合肥西站引出,经肥西、舒城、庐江、桐城、怀宁等市县,终至新安庆西站,正线全长162.58千米,沿途设8个车站。其中,肥西高铁站位于肥西县城乐平路东北、站前路西南、翡翠路西北,总占地面积20149平方米,主体房屋建筑约8000平方米。该站房外观造型以巢湖水韵为设计源泉,建成后将成为一个水韵江南、灵动飘逸的地标性建筑。

  根据设计,肥西高铁站站房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能达到1000人。该站站前广场将结合地下停车场等工程,打造成以高铁为主体,优化整合大巴车、出租车、社会车、常规公交及非机动车等交通运输方式的综合交通枢纽,可实现客流的高效便捷转移和疏散。另外,站前广场还将建设一座连接周边商铺及翡翠路对面公交首末站的地下人行过街通道,并配套建设部分商铺等设施。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徐启玖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