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66个项目、总投资1292.3亿元,全省集中开工

  8月29日上午,全省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暨贯彻“六稳”合肥市包河区长三角一体化项目集中开工入园现场推进会在滨湖金融小镇举行。据悉,本次集中开工项目33个,总投资248.22亿元,其中包括合肥市包河区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等新基建和新型城镇化项目20个,大圩镇生态田园综合提升项目等灾后重建项目13个;集中开园项目6个,总投资33.84亿元;集中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21.5亿元。

  据了解,在集中开工的33个项目中,包括:大圩镇生态田园综合提升、十五里河流域等排口提升提标、大连路等灾后重建项目13个;包河区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包河区人工智能视觉产业港(中国视界)启动区、包河区区域经济大脑等新基建项目17个;养老社区建设、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等新型城镇化项目3个。

  其中,合肥市包河区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项目包括5G智能网联汽车公开道路示范区、合肥港智能网联信息化改造及自动驾驶场景应用项目、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中心、新能源充电桩项目,项目总投资10.9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2.2亿元,计划12月底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包河区大圩镇生态田园综合提升项目占地面积约7660亩,将改造圩区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智慧农业、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生态体育园,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9.67亿元;合肥滨湖特色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区项目面积约116亩,定位于小镇“驱动之核”,打造集工作生活于一体的科技、生态、低密的高品质花园式办公园区,建设大型会议中心、路演中心、独栋总部办公楼、高层机构办公楼等。

  集中开园项目6个,包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三院”分院、合杭梦想小镇(滨湖卓越生态城)产业创新中心、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启动区——联结之核、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一期)研发中心、合肥能源研究院(一期)、合肥市包河区圩美·磨滩乡村振兴等项目。

  据介绍,合杭梦想小镇由合肥市包河区和杭州市余杭区合作共建,是高质量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推动合杭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合杭梦想小镇产业创新中心是小镇首个启动项目,包含展示中心、创新创业空间和配套服务空间,总投资约0.75亿元。目前,项目装修、软装工程基本完工,已入驻6家企业。 项目建成后,将推动滨湖卓越生态城片区建设和创新产业发展,加快高端文化科技产业集聚,提升科技成果和创新创业成果产业化水平,推动人才交流和就业。合肥能源研究院(一期)旨在搭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能源产业创新转化平台,助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板块建设以及我国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该项目将围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持续开展基础科学原始创新和新兴产业核心技术突破,汇集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各类优势资源,大力推进能源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总投资1.3亿元,目前孵化企业逐步入驻,设备仪器已进场。

  据悉,8月29日上午,安徽全省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暨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主会场设在“安庆石化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开工现场,其他市设立分会场。此次全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有266个、总投资达1292.3亿元。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李多庆 包育晓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