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三角一体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来自国内各地的茶行业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共聚一堂来自国内各地的茶行业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共聚一堂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推动安徽茶产业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现高质量发展。8月28日下午,由长三角茶产业联盟主办,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承办的2020长三角一体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目前长三角已成为世界茶产业和国际资本关注的“热点”地区,长三角区域茶行业迎来进一步全面合作、资源共享的新局面。疫情影响下长三角茶产业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策略、长三角区域茶产区和销区如何协调发展、安徽茶产业融入长三角的行动建议……来自国内各地的茶行业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共聚一堂,围绕我省茶产业做强做大、创新发展、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及提升、新产品开发、茶旅融合等展开深入探讨交流,为加快推进安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江苏、安徽的茶在上海的市场销量不大,品牌知名度还不够。”长三角茶产业联盟、上海市茶叶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木根建议,安徽茶叶销售要在加强长三角一体化紧密度方面下足功夫。“包括浙大、安农大、茶叶研究院都在长三角地区,这是很强的优势,要把产业、科研、文化、市场包括营销都结合起来,在更高的层面上开展合作。

  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会长王传友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安徽要从壮大龙头企业、产学研转化、茶旅融合、加强交流等方面发力。“除产茶历史悠久外,安徽省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通过茶旅结合发展,为绵延了几千年的传统茶产业和当前的乡村振兴,都带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江用文认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茶叶重点产区和重要消费区域,经济活力强、创新生态好,茶业要持续在农村产业兴旺中作出贡献,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他建议,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破解茶产业面临的难题,推进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出高效、产品优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

  疫情影响下,长三角茶产业该如何应对挑战?浙江省茶叶产业协会会长、浙茶集团董事长毛立民认为,疫情对茶产业不光带来挑战,也有机遇,随着居民健康意识的提升、生活方式的改变、电子商务的发展,茶产业未来可期。

  会议召开期间,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专门发来贺信,祝贺研讨会成功召开,并提出希望今后加强合作,为推进长三角地区茶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