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拉动5亿元!消费券助力合肥经济快速复苏

  记者从支付宝方面获悉,从4月28日开始至7月31日,合肥市政府通过支付宝平台分四批投放总价值1亿元的电子消费券,直接拉动消费金额超5亿元。

  消费券劝消费 消费“红包”促进市场回暖

  “今天,你抢券了吗?”这句话也成为每次发放消费券时,合肥市民见面问候的标准开场白。发放消费券,为蛰伏居家的市民带来消费“红包”。更为复商复市稳步推进打了一针“强心针”。

  “3月份刚刚复工,几乎每家店人流量都比平时少了一大半,几乎都在亏损。” 安徽巴莉甜甜企划部负责人说,好在顾客可以通过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点单,勉强算是撑了下来,“直到政府发放消费券,才感觉人气真的是在慢慢回升。给我们商家树立了信心。” 政府通过支付宝向市民发放四次消费券,该负责人发现,经常有顾客刚一进店,就拿着支付宝APP询问,能不能用消费券。

  数据显示,自4月28日合肥市政府投放合肥消费券以来,该品牌近200家门店总共核销了近3万笔消费券订单,直接带动消费金额达150万元,其中7成以上核销来自支付宝平台。717支付宝消费券,该品牌合肥门店共核销达1.6万笔,带动消费金额70万元。

  平均杠杆率超过7倍 消费券拉动经济呈现乘数效应

  截至7月31日,合肥累计投放四轮消费券消费券,拉动消费金额超5亿元。平均杠杆率超过7.5。以第四轮为例,本轮设置6张不同面额的行业券,即:餐饮券20元、50元各一张;百货券50元、100元各一张;家电券100元、300元各一张。发放方式采取“6选3”的方式,即设置6张消费券,消费者根据自己的意愿,可以选取3张不同的消费券。

  这一轮消费券核销率超过七成,杠杆率也超过7倍,其中面值100、50的百货券最受欢迎,核销率和核销金额都最高。由此可见,消费券面额越大,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越强。研究还发现,消费券面额较小时对“必需型”消费拉动效应显著,面额提高后可拉动“提升型”消费。如4月28日发放消费券拉动效果最高的行业是餐饮服务等“必需型”消费,5月30日第二轮消费券面额增加后,对餐饮服务类和食品类的拉动作用仍然十分显著,服饰百货等“提升型”消费也成为最受关注的类型。

  而合肥消费券的推出,也带动了平台发券接棒助力消费。7月1日起,规模100亿的全国版消费券正式开始发放,这是全国200多城市发放地方版消费券后,全国范围首次发放跨城通用消费券。合肥有16万商家参与核销,进一步带动了合肥消费力复苏。

  合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券的发放,已经变成复商复市、提振消费的一个有力抓手,而且能有效推动小店数字化发展,从政府消费券到全国版消费券,从政府主导,变成政府、平台、商家共同参与,进一步推动消费活跃度,刺激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合肥商务经济追赶超越。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