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新获一项口罩快速生产制造方法发明专利权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18日,黄山富田精工制造有限公司申请的一项口罩快速生产制造方法发明专利获得专利证书,实现了口罩生产速度与传统口罩生产流程相比数倍增长的技术创新。此项发明专利从申请到授权仅用时5个多月,创下了安徽发明专利快速获权的新纪录。

  今年初,黄山富田精工制造有限公司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口罩紧缺的严峻形势,结合多年来该企业在一次性卫生用品制造领域积累的核心专利技术,组织了以提高口罩生产速度为切入点的科研攻关。通过对口罩主体部流程设计改进、耳带成型工艺改进、以及可适用于高速工况下的超声波系统结构改进,实现平面口罩的高速稳定生产。通过将耳绳优化为弹性无纺布材料,提高了佩戴的舒适性,并将超声波焊接装置设置有微调机构,通过微调机构对焊头、底辊的发热和磨损、材料厚度的变化、材料接头等不稳定因素做出自适应调整,从而保证高速输送时的焊接质量。其稳定生产速度在500个/分钟以上,生产效率提高了五、六倍。同款设备销往北京、江苏、浙江、广东等各省市,对缓解当时“一罩难求”的抗疫物品紧缺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该项目完成后,企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三项发明专利,迫切希望创新成果早日获得专利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合肥代办处获悉企业需求后,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汇报,请求为其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帮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进入优先审查程序,并指定专人在各审查环节给予精准帮扶。目前,其中一项涉及口罩快速制造方法的发明专利已获得发明专利权,从3月2日提出申请到8月18日获取专利证书仅用了5个多月时间,比发明专利平均审查周期缩短了15个月,创下我省企业快速获得知识产权保护新纪录。(王换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