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山一30年命案积案告破 “杀人者董”落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991年,安徽黄山发生了一起轰动一时的命案。经历了二十九年的调查、追踪,8月22日,记者从黄山警方获悉,近日,警方成功地将犯罪嫌疑人董某抓获归案。

  在原屯溪调味厂宿舍的小单间里,二十四岁的被害人陈某某惨遭杀害,房间内有一张小纸条,凶手在上面写了几个字:“杀人者董”。

  对于这个“董某”,原黄山市公安局屯溪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孙骅并不陌生,因为事发前他就曾因为盗窃被民警抓获过一次。“因为当时我在隆阜中学当了三年老师,他也是我的学生,对他进行了一番教育,但是由于盗窃价值不大,所以教育后将他释放。”但让孙骅没想到的是,经过教育,看似悔改了的董某会因为与陈某某发生纠纷,怀恨在心而犯下如此大错。

  案发后,警方全城戒严,在各个路口设卡。但董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般,杳无音讯。一晃十几年过去,孙骅也从原屯溪刑警大队调到市局禁毒支队工作,而一代接一代的刑侦民警却一直没有放弃案件的侦查。

  直到去年深秋,警方终于发现了董某曾经的活动轨迹:在1999年到2012年期间,(董某)有可能在温州一带出现过,冒用过很多人的身份,在温州一带的工地以打工的名义隐藏下来。

  警方第一时间对他当年在工地上的相关的关系人,包括工地的负责人、工头以及一些被认为可能有关联的人员进行了核实和调查,但是情况不是很乐观,因为时间太久远了。线索又一次在温州中断,这对专案组民警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但他们依然没有放弃。

  民警在温州警方的帮助下,提取到了2012年当地派出所登记过一条(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发现这个(犯罪)嫌疑人已经离开了温州了,然后目前可能是在福建的三明市。

  今年5月28日,专案组决定到福建开展调查,进行实地勘察走访,最后把犯罪嫌疑人的大致位置锁定在一个村子里。

  由于地形比较复杂,民警研究了好几个抓捕方案,第二天九点到达现场,佯装靠近嫌疑人,成功将他抓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皖公宣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