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揭秘!安徽省考试院带你“走近高招录取现场”

  随着安徽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第一批院校投档分数及名次公布,经过提前批次录取考验和紧张等待的考生们,正在翘首期盼本科批次的录取结果,“我不是已经达线了吗?怎么还没查到我的录取结果呢?”省考试院表示,“请大家稍安勿躁!目前安徽省的录取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在录取结果陆续公布之时,先带考生和家长们了解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全流程!”

  据介绍,通常情况下,各批次的录取流程是这样的:数据准备—模拟投档—信息交互—正式投档—下载档案—阅档(确定专业)—上传预录信息—审核录取。

  在数据准备环节,省考试院根据投档工作需要,准备院校调档需求数据(如招生计划、调档比例等)、考生成绩数据和志愿数据等,当然,还有体检表、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电子档案信息。

  模拟投档时,省考试院根据既定的投档规则,进行投档的“模拟演练”,并生成各招生院校生源统计信息。根据与院校信息交互的结果,进行多轮模拟投档。

  “信息交互”是指省考试院通过录取系统信息交互平台,向招生院校提供模拟投档的生源统计信息,院校根据本校的生源情况,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要求,如招生计划调增、调档比例微调等,以确保正式投档时符合录取条件的调档考生能够尽量录取。

  接下来就是正式投档了!省考试院按确定的调档比例、计划数向招生院校正式投档,把考生电子档案一次性全部投给招生院校。

  在招生院校接收到投档信号后,将投档到本校的所有考生档案信息进行下载,为阅档工作做好准备。

  阅档是确定专业。招生院校根据其公布的录取规则对进档的考生进行专业分配,确定每个考生的预录取专业。同时,对不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提出预退档意见。

  然后是上传预录信息。招生院校在完成所有考生的专业预录取工作后,将考生的预录取(或预退档)信息上传,提交省考试院审核。

  最后还有“审核录取”环节。省考试院根据招生院校招生章程公布的录取规则,对招生院校的预录取(或预退档)情况进行逐一审核,审核通过,则该轮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工作完成。

  “任何一个考生的录取都需要经过这样一个完整的周期流程,省考试院和招生院校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当你们看到省考试院公布投档分数线时,其实只是进行到上述流程的第四步,离录取结果公布还有段距离呢!所以,请大家不要着急,耐心等待录取结果哦!”省考试院表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胡霈霖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