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六安市图书馆开馆一周年 接待读者超百万

  8月19日下午,六安市图书馆开馆一周年活动在该馆举行。当天,“六安市家庭教育公开课”同步开课。

  六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叶露中,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文胜,六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韩军,六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庆丽,六安市政府副市长王岚,六安市政协副主席王安义,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党委委员、皖新传媒总经理张克文等领导,以及读者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据悉,六安市图书馆是全国首个采用设计、施工、采购、运营一体化模式运作的市级公共图书馆。

  开馆一年来,在六安市及运营方皖新传媒的共同努力下,累计接待读者111万人次,举办讲座、展览、培训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382场。

  据安徽省文旅厅文化云服务平台统计,去年9月至12月间,入馆读者数、阅读活动场次均居安徽市县级图书馆第一名。

  “一年时间,读者数量突破110万,说明政府购买服务、专业团队提供服务的模式是可行的。”叶露中在讲话中指出,这一数字既反映了六安市民的阅读热情,也体现了读者对市图服务以及运营方的认可。

  他希望,六安市图要再接再厉。一方面,进一步提升服务,满足读者多元化需求;另一方面,适时探索将阅读空间向社区延伸,让书香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

  “一亮相,便圈粉无数。”吴文胜说,六安市图书馆是改革创新的产物,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既是自身发展的一小步,也是打造百年市图的一大步,更为政府主导+市场配置模式的落地“开了个好头”。

  他表示,下一步,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将持续向六安市图倾斜资源,不断完善服务、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扩大阅读覆盖面,实现六安市图的自我提升和再突破。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立一年来,各项指标位居省内市级图书馆前列。”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王建涛说,近年来,包括六安市图在内的安徽各级图书馆发展良好。其中,全省持证读者超过300万人。这彰显了公共图书馆在现代文明社会的地位和价值。

  仪式现场,还举行了2019至2020年度阅读达人颁奖、“六安市家庭教育公开课”推杆启航等环节。随后,与会领导嘉宾还共同参观了六安市图一周年成果展及六安市特教学校学生作品义卖市集。(陈浩)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