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历时80多天!800克“袖珍宝宝”出院了

  8月20日上午,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袖珍宝宝”祥祥出院了。从5月28日出生,他就一直在保温箱里,迄今已经住了80多天,体重从最初的800克长到2930克,先后闯过了呼吸关、喂养关。出院当天,祥祥救治小组的十余名医护人员一起送他出院,这名超低出生体重儿终于可以回家了。

  出生只有巴掌大小,体重仅800克

  5月28日,由于慢性高血压并发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胎儿生长受限,产妇云云(化名)在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紧急剖宫产。孩子出生时心跳、呼吸微弱,反应差,体重仅800克,只有一个成人的巴掌大小,而正常出生的婴儿体重应该在2500克以上。

  为了保住这个超低出生体重儿,儿科、麻醉科医护人员迅速到位,在手术间立即给孩子清理呼吸道、气囊加压给氧等,并在产房内完成了猪肺磷脂注射液气管内滴入,随后转入新生儿科(NICU)进一步治疗。

  出生后,家长给孩子取名祥祥,寓意平安祥瑞。“祥祥大腿比我大拇指还细,脚丫比我大拇指还小,这样的超低出生体重儿在我们科并不多见。”合肥市一院儿科主任李朝友带领副主任医师朱蓉、主治医师于梅和李燕护士长等医护人员组建救治小组,为祥祥接下来的生命闯关保驾护航。

  历时2个月闯过呼吸关

  “我们对这例超低出生体重儿制定了精细化、个体化的治疗管理方案。”李朝友主任介绍了近十项具体的治疗管理分项,包括静脉营养、循环管理、感染处理、病情观察、并发症的预防、神经预后评估等。护理团队也将祥祥的护理方案细化成气道管理、院感预防、皮肤护理、喂养管理、母乳管理等多个项目。

  由于呼吸微弱,医生对刚出生的祥祥进行了有创呼吸支持治疗,一周后,很顺利地拔除气管插管,改成无创辅助通气。就在大家为祥祥的好转感到高兴时,不料病情突然急转直下,开始出现腹胀、频繁呼吸暂停、肤色晦暗等症状,祥祥发生了严重感染,生命垂危。

  李朝友主任当机决定给祥祥再次进行有创呼吸支持治疗,同时调整抗感染治疗,加强支持治疗等。像大多数超低出生体重儿一样,祥祥也发生了支气管肺发育不良,住院过程中逐步下调呼吸机参数,慢慢过渡到双水平正压辅助通气,CPAP辅助通气。每天进步一点点,最终,生命力顽强的祥祥在住院1个多月的时候脱离有创呼吸支持,住院2个月时转成无创呼吸支持及吸氧,成功闯过呼吸关。

  连闯喂养关、感染关,安然回家

  肠道发育不良的祥祥生后反复腹胀、胃潴留,为了给他最好的肠内营养,妈妈每天坚持在家为孩子提供新鲜母乳,再由爸爸送到医院,帮助祥祥闯过喂养关。

  医护人员先后给祥祥开通了脐静脉置管、PICC置管,解决静脉营养通路问题,每天详细计算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量,最终,祥祥在住院1个多月的时候达到全肠内营养,顺利渡过了喂养关,目前吸吮力好,吞咽协调,已经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用奶瓶喝奶。

  “孩子出生后遭遇反复、严重感染,我们对他进行积极抗感染治疗、细致观察临床病情变化、动态监测感染指标,最终他终于战胜了细菌、真菌。” 除了喂养关,祥祥还凭借自己顽强的生命力,成功闯过了感染关。

  出院前,全身粉嫩的祥祥安静地躺在暖箱内,睡得正香,时不时还会在睡梦中微笑两下。虽然经历了种种磨难,但祥祥的头颅磁共振检查及脑功能评估基本正常,出院时,祥祥的体重已经长到2930克,符合出院回家的条件。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于梅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