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商务部:新一轮全面深化服贸试点开放程度空前

  中国日前宣布在北京等28个省、市(区域)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国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19日称,本轮开放试点在开放程度、政策力度和改革深度都比前两轮试点大得多,将为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创造更广阔市场空间。

  冼国义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扩大开放是本轮试点的一项重点任务。此次官方提出了26项开放举措,包括允许外国机构独立举办涉外经济技术展会、支持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商业医疗保险产品等;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港澳专业人士在海南、深圳、广州等试点地区提供工程咨询服务,开展与港澳专业服务资质互认试点,探索整合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便利外国人来华就业等;鼓励试点地区加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如积极推进教育、法律、金融等领域国际合作,建设国际服务贸易合作园区等。

  冼国义称,这些开放举措有些将在所有试点地区推进,有些在部分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先行先试。经评估后,具备条件的可向全部试点地区甚至全国推广。

  他表示,全面深化试点、扩大开放将为广大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创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也将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中国服务贸易整体趋稳。据官方数据,上半年中国服务出口降幅小于进口19.5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46.1%,同比减少3440亿元人民币。 (记者 李晓喻)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