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将即时办结

  合肥商品房交易网签备案将与公安、民政、税务等部门信息互联互通,便于网上核验,优化提升房屋交易资格网上申报核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19日从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该市将进一步优化提升房屋备案管理,为房地产市场调控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楼盘、二手房将完善“身份证”

  据了解,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已印发《关于加强房屋网签备案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效能的通知》 ,规范合肥市商品房交易信息采集,包括健全楼盘数据、加强面积管理、动态信息更新。

  合肥市将按照住建部《房屋网签备案业务操作规范》和统一数据标准,进一步规范房屋楼盘表的建立、变更和应用。加强新建商品房楼盘表管理,完善包含房屋坐落、房屋编码、建筑面积、房屋用途、土地用途、房屋性质、房屋所有权人、交易状况等房屋基础数据;充分利用不动产登记共享信息,逐步建立和完善符合房屋交易需求的存量房楼盘表。

  按照《房屋测量规范》标准要求,合肥市将加强预(销)售商品房面积管理,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捷、高效的(预)测绘成果审核服务。配合落实“多测合一”相关要求,实行“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

  合肥市商品房预售许可(现售备案)、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交易资金监管、物业管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等业务产生的,以及住宅价格备案、不动产登记业务相关数据,都将及时载入楼盘表,实现楼盘表信息动态更新。

  婚姻、税收、失信全部网上可查

  房屋交易(尤其是二手房)流程较长,办理时限是交易双方关注的热点之一。根据《通知》,合肥市将全面实现信息共享,利用数据信息提升办结效率。

  在自动核验环节,合肥市将推动房屋交易网签备案系统与公安、民政、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管、自然资源、法院等部门相关信息系统互联,推送网签备案数据,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将开通查询端口,自动核验或网上校验交易主体的身份、婚姻状况、税收、社会保障、市场登记主体、不动产登记、失信被执行人等信息。通过信息共享,实现房源真实性、预售许可(现售备案)、限制交易和房屋权利状况等房屋交易要素网上自动调取。

  该市还将进一步加强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继续实施房屋网签备案与预售资金监管联动。推动存量房资金托管系统与交易管理平台互联互通,实现金融服务、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纳税办证数据共享,逐步实现一份存量房网签合同在交易、金融、税务、不动产登记等部门流转。

  加强存量房网签和存量房资金托管业务研究,积极探索存量房网签和存量房资金托管一站式服务模

  式,有效防范阴阳合同,确保交易资金安全。全面优化存量房交易资金托管网点布局,为群众提供均衡、快捷的房屋交易服务。

  房屋交易网签备案“掌上不见面办理”

  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介绍,该市将加强房屋网签备案软件、硬件建设,配置自助办理设备,实现自助终端设备和业务窗口并行办理。积极推进“互联网大厅”模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手机应用软件、区块链、电子签名等技术,逐步实现房屋网签备案“掌上办理、不见面办理”。做好“一窗受理”,提供房屋交易、纳税和登记集中办理、一次办结服务。

  延伸房屋交易服务窗口至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和金融机构,方便交易双方就近办理、当场办结。房地产开发企业与购房人签订买卖合同时办理网签备案;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成交的存量房买卖,由房地产经纪机构在当事人签订买卖合同时提供网签服务;交易当事人自行成交存量房的,可到各房屋交易服务窗口办理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也可通过网上房屋交易服务大厅办理;金融机构提供房屋贷款的,可由金融机构为当事人办理房屋买卖合同等网签备案。合肥房产管理部门将与法院、不动产登记部门联合设立统一的房屋查封(解封)窗口,提高司法部门办案效率。

  网签备案即时办结

  合肥市将优化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流程,取消消房屋交易网签纸质合同加盖备案章环节。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扩大部门内部和各相关部门信息交换,能够通过部门间共享获取的数据,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能够获取电子材料的,不再收取纸质要件。推进房屋交易档案数字化建设,为房屋交易便利化提供数据支撑。

  该市将进一步压缩房屋交易服务业务办理时限,实现商品房交易合同网上签约即时备案。楼盘表发布、商品房面积审核、存量房资金托管等业务个人窗口申请“一次性”即到即办、企业批量常规申请 5 个工作日内限时办结。市区和有条件的县(市)2020 年底前实现全程网办业务“不见面”即时办结。

  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通知》要求各县(市)房产管理部门统一使用合肥市网签备案系统,该系统按要求接入全国房地产市场监测系统。各县(市)要明确数据迁移时间,全面落实房屋备案管理工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