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首个数字治理指数排名公布:合肥位列新一线城市前十

合肥人的数字生活合肥人的数字生活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18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这是国内研究机构首次从数字治理指数角度对城市发展水平进行考察。

  报告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行政服务、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生活服务四个维度,对2019年度GDP排名前100位的城市数字治理水平进行了研究分析。研究显示,新晋网红城市合肥因数字行政水平较高,位列新一线城市前十。杭州的数字行政服务、公共服务和数字生活服务等单项指标全面领先,位列全国第一。除去北上广深,其余进入数字治理指数榜单前十名的城市全部为新一线城市。

  数字治理“加速度”让合肥实现弯道超车。作为新一线城市的合肥,近年来,通过搭建“城市大脑”让人们享受更为便捷舒适的城市服务。同时,也让城市管理者更加科学化的进行各项决策,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新一线城市数字治理指数排名 新一线城市数字治理指数排名

  今年2月,全国首个智能社区防疫系统在合肥上线,社区居民第一时间享受到数字技术带来的“无接触式生活”。随后,安徽健康码(安康码)在合肥上线,并逐步实现全省覆盖。

  4月末,合肥通过支付宝发放1亿元消费券,鼓励在肥消费者,扶持合肥商家,拉动线上线下消费。加上直播经济等数字化工具助力,合肥夜经济从最初灯光夜市的1.0时代,历经“美食、购物”兼备的2.0时代,如今已进入“数字化”升级的3.0时代。

  目前,依托皖事通支付宝小程序,合肥人可通过上支付宝搜索“皖事通”一键办理超过1000+公共服务。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化已经从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到合肥数字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合肥数字化治理驶入快车道,在这一新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数字治理更让创新合肥“智慧十足”。(记者 杨琦)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