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贫困村里传“喜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听说了吗?老赵家的两个闺女同时考上大学了,真争气啊!”临泉县桃花村村民张学庆跟遛弯的外村人“宣布”村里的“大喜事”。

  桃花村位于临泉县艾亭镇,是全省重点督战贫困村。地处两省交界、淮河支流洪河洪洼地区,地理位置偏僻,截至2019年底,该村仍有20户63人未脱贫。

  为此当地探索出一条以扶贫车间、易地搬迁和技能培训为依托的“造血式”扶贫路。最近,村里的“喜讯”接连不断。

  在村扶贫车间中,数十名操作工正坐在缝纫机前缝制布料。

  “在这里上班,能照顾家里、孩子,工资也还算可以,我觉得很满意。”贫困户尤林霞家里有六口人。她原本住在洪河堤坝上,因生活环境恶劣,易地搬迁至安置点。

  去年,村里介绍尤林霞到桃花车间艾楟服装厂上班,步行几分钟路程、每天工作八个小时。再加上光伏、教育、扶贫公益岗等政策补贴,她每月能拿3000元左右。

  “针对自身劳动强度小的贫困户,我们因人施策,在帮扶干部和村‘两委’班子的积极争取下,建设扶贫车间。通过吸纳就业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桃花村党支部书记吕清华说。

  这头尤林霞和她的同事们在扶贫车间里缝制衣物,那头村文化广场中一场喜报交接仪式正在举行。

  贫困户赵子洪的女儿赵艳、赵雪今年同时考入合肥师范学院。这对姐妹的老师来到村里,送来这个好消息。

  “我们俩口子在外养蜂,没有时间教育子女,全靠皖北经济技术学校的老师认真负责,她俩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赵子洪一脸笑意,“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日子一定会过得比我家采的蜜还甜!”

  皖北经济技术学校是临泉县委县政府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的一张“王牌”。

  该校以培养技能型实用人才为目标,所吸纳的105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皆享受国家免学费与助学金政策。此外,还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减免各项学杂费并进行校内资助,捐赠床上用品、校服等。

  烈日炎炎,比不过桃花村村民心中的火热。这个偏远贫困村,在短短几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喜讯”,绘制出一幅幅脱贫奔小康的生活画卷。(韦玮 记者 徐慧冬)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