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路遇车祸 安徽援鄂归来护士施救时大声喊:不要睡,醒来!

  “不要睡,醒来!”“想吐就把头侧到边上来,不能呛”8月11日晚20时许,铜陵市立医院护士黄雯回家途中路遇车祸,发现有伤者后立即停车并蹲下为车祸中的伤者施救,直到伤者被赶来的120救护车接走。期间,面对意识不清意欲昏睡的伤者,她大声向其呼喊“不要睡,醒来”。所幸施救及时,伤者转危为安。黄雯的举动被路过市民拍了下来,立即引来了广大市民的点赞和齐声好评。

  为了守护生命不惜拼尽全力,这已经不是黄雯第一次在关键时刻挽救生命了。作为铜陵市也是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之一,黄雯在武汉多次参与危重患者抢救。2月6日晚,黄雯在武汉太康医院ICU抢救危重病人时,连续2小时不间断为病人实施心脏按压。后来病人抢救成功、心跳恢复,但由于长时间按压体力透支,黄雯在走出ICU后晕倒。面对同事们的关心,黄雯说:“病人救回来了,值得!”

  作为援鄂医疗队员,黄雯在1月27日奔赴武汉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在申请书中说,她的爱人是一名共产党员,她深知党员的义务和责任,这次到武汉支援,希望更好地锻炼自己,向党组织靠拢,用行动争取入党资格。

  在武汉的60多天时间里,黄雯先后奋战在武汉太康医院ICU、协和东西湖医院呼吸6病区以及感染楼重症病区、武汉肺科医院重症病区等“战场”,不仅工作量很大,个人承受的压力也很大,但是黄雯经受住了考验。3月16日下午,黄雯在武汉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黄雯同时还获评安徽省百优战“疫”护士、铜陵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现为铜陵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6月6日,黄雯还参加了马云的“云火锅”。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通讯员 刘洋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