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每天打捞10小时以上!合肥包河区吹响蓝藻治理“集结号”

  连续降雨后,天气晴好,温度迅速回升,受汛情和高温天气的影响,巢湖蓝藻随之快速生长。其中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辖区派河、老丙子河、北涝圩与巢湖相连,在东南风的吹动下,不断有大量蓝藻飘来聚集在河堤沿岸,呈现出油漆状的绿色,加上河道岸边水草、树枝、垃圾等杂物,散发出难闻味道。

  8月12日上午,安徽商报记者在派河流入巢湖河口发现,有一群人不顾太阳暴晒,与巢湖蓝藻“死磕”,不停地将绿油油的蓝藻打捞上船。据了解,这样上百人的打捞队伍已经连续工作了一个多星期,部分区域蓝藻已有所减少,水质也有所改善。

  上百人每天打捞蓝藻10小时以上

  针对受蓝藻影响的水域,合肥市烟墩街道城市管理部牵头,由牛角大圩景区调配人员和设备,以项目部绿化队为主力,集中力量开展蓝藻治理,每天出动上百人打捞蓝藻,吹响蓝藻治理“集结号”。

  “蓝藻集中在天热的时候爆发,我们每天从早上6点开始打捞,除了打捞蓝藻,还打捞杂物,水草和垃圾都有,上面也吸附着蓝藻,不清理掉也会影响水质。”一名打捞人员说。

  在打捞蓝藻作业过程中,工人们需要戴着口罩,由于蓝藻味道比较大,长时间打捞人也受不了,尤其在打捞作业船上,大家穿着救生衣比较热,但出于安全考虑,也只能在休息期间短暂脱掉降降温。

  “派河大堤沿线长8.6公里,蓝藻打捞起来有一定困难,我们前期在人员、物资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像打捞耙、打捞船、长臂挖掘机、救生衣、水衣等,温度升高蓝藻大面积出现后,我们有针对性地在派河大桥、环湖大道老丙子河巢湖入口处等蓝藻聚集处全力开展打捞。” 牛角大圩综合部部长许彦盛说。

  定点堆放,专车清运,变废为宝

  除了组织人员每天打捞蓝藻,牛角大圩还找来了长臂挖掘机、机械打捞作业船等专业设备,有了专业设备的助力,大大加速了每天的蓝藻打捞量。河堤岸边的水草、垃圾等杂物也得到了很好的清理。

  打捞上来的蓝藻、水草和水葫芦放置在预先规划好的岸边区域,先由工人简单清理打捞上来的杂物,将树枝杂物分离出来,待沥干水分后,安排“专车”集中清运拉走,送去蓝藻处理站和水草收集站,经过专业设备加工处理后回收再利用,可以做成无公害营养肥、沼气原料、砌砖等产品。

  “我们严格按照要求,做到人员在岗、有藻必捞,定点堆放,定期清理,确保蓝藻及其他杂物不外溢、不发生二次污染。” 牛角大圩项目部副经理孔祥满说。

  部分区域水质已有改善

  湖泊蓝藻治理是公认的难题,易反复、难除根,为了有效遏制蓝藻聚集和再生长,合肥市烟墩街道落实属地责任,针对现有情况,制定具体措施,组织人力、物力开展蓝藻打捞,防止近岸杂物堆积发臭,最大限度减轻对周边市民生活的影响。 webwxgetmsgimg style=

  “我们已连续开展蓝藻打捞作业一个多星期了,目前还在清理打捞中。现在看河堤岸边蓝藻、水草和杂物已明显减少,水面已看不到明显的蓝藻,水质也得到改善。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保持蓝藻打捞力度不放松。”合肥市烟墩街道城市管理部环保办胡永东说。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侯燕平 文/摄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