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腰椎畸形40年 手术后终于“挺直腰杆”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0年前,一场病让方女士遗留下了腰椎轻度畸形的病根,40年后,生活的劳累让方女士的脊柱严重畸形,无法正常生活。近日,合肥市二院骨科为她进行了高难度的畸形矫正手术,重塑脊柱。术后,方女士终于挺直了腰杆,回归正常生活。

  幼年时,方女士曾患腰椎结核,经过治疗后结核病灶逐渐稳定,但是留下腰椎轻度畸形的后遗症。怀孕生子和生活的劳累,使得腰部畸形逐渐加重,疼痛反复发作。以为自己是腰间盘突出,就针对此病进行了治疗,但是一直没有得到改善。最近一年,方女士不但腰部疼痛,走路没有力气,甚至连做饭洗衣这样的家务活都干不了。意识到病情严重的她,决定到医院寻求进一步的治疗。

  在合肥市二院广德路院区骨科,贾其余主任团队诊断患者是陈旧性腰椎结核伴严重侧后凸畸形。据贾其余介绍,腰椎结核是结核菌入侵腰椎部位导致的疾病,腰椎结核出现后凸畸形是因为椎体被破坏,腰椎出现塌陷,呈现外突状态。入院后,详细检查发现方女士的病情比预想中更严重,部分椎体已经融合,腰椎不仅没有前凸,而且后凸近70°,已经出现了神经压迫症状,严重影响正常生活,需要尽快手术治疗。

  “病人脊柱后凸畸形极其严重,矫形难度极大,不仅需要矫正畸形、维持脊柱稳定,还必须避免神经损伤。手术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瘫痪。”贾其余说,为了确保手术安全和效果,团队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进行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同时邀请鼓楼医院脊柱外科朱泽章教授给予指导。在5个小时的奋战后,贾其余团队成功为患者完成了截骨矫形,恢复了患者的矢状面平衡,重塑了脊柱曲度。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和康复,方女士将很快回归正常生活。(胡小丽 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