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庐江县石大圩8月15日开始复堤 月底前完成堵口

  8月11日,记者从庐江县获悉,备受关注的庐江县石大圩将开始进行复堤工作,目前溃口长度达124米,计划8月31日前完成堵口,而圩区内排水工作预计9月20日之前完成,圩内受灾群众计划9月底之前重返家园。

  溃口长度有124米 复堤排水提上日程

  7月22日8时,庐江县因遭遇多轮强降雨,境内支流白石天河受巢湖水位顶托,水位达到13.56米。同大镇石大圩内外水位高差达到7米,圩堤上出现多处险情。当天上午,石大圩连河段突然出现漫堤溃口,由于迎水面有漩涡、背水面有管涌,内外水位差过高,眼看着溃口越来越大,现场抢险人员连沉3台挖掘机想堵住溃口、减缓水流,但都因水流过急而被冲走。不到10分钟,溃口就被洪水撕开了20多米,滚滚洪水快速向圩内漫延。圩内4个行政村受灾,约6500人受到影响,群众被紧急转移。石大圩的灾情备受各方关注,在救灾过程中,两名参与救援人员在此处失联。

  随着巢湖水位回落至保证水位以下,当地正在为灾后重建,恢复群众正常生活做着多方努力,而首先要做的就是复堤排水。堵口复堤和排水,直接关系到灾区群众能否早日回到家园,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问题。

  据了解,石大圩堤防长度30.1千米,日前圩内水位12.37米,由于溃口水流冲刷,溃口长度目前已达124米。

  8月15日开工 9月底之前重返家园

  8月10日,庐江县召开了石大圩堵口复堤方案、排水方案审查会。据了解,石大圩堵口复堤工程将于8月15日进场施工,排水工程预计可在9月1日启动。

  安徽水安建设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对堵口复堤施工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庐江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对堵口后排水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据了解,堵口复堤将采取在堤顶附近打入钢板桩,并对钢板桩进行填土、抛石的方式。计划于8月12日设备进场,8月15日正式动工,8月25日水位达11米左右进行圩口封闭,8月31日前完成堵口,9月1日进行排水,力争9月20日前完成全部排水任务。

  根据庐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受灾群众9月底前重返家园,尽快恢复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

  另外,庐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相关镇及部门要高度重视退水期堤坝安全,加强退水期堤防巡查防守,确保不发生新的灾害,农业农村部门要把排水与秋种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指导全县的秋种工作,做到能种尽种,最大限度地减少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