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南淝河水位太高,环湖东路桥有点扛不住了……

  4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市政管理部门获悉,该市的市管道路、桥梁设施在本次梅雨季遭受了较严重的“浸泡”,为消除安全隐患,该部门近期正在对上述市政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其中,因南淝河水位太高,导致护坡出现险情的环湖东路桥预计本月中旬修复完毕。

市政部门给高架桥开泄水孔市政部门给高架桥开泄水孔

  4座高架桥开了12处泄水孔

  据介绍,早在今年疫情基本稳定后,合肥市市政部门就已经对包括南淝河桥梁在内的60座桥梁进行了常规“体检”,并根据常规检测的结果和桥梁实际运行情况安排专项检查。“已经全面掌握了这些桥梁的病害,并对存在的问题分类处理。”据合肥市市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汛期后,该部门又结合汛情,强化桥梁日常巡查及专项排查、隐患治理工作。“重点检测桥梁各构件是否损坏、挡墙护坡是否完好、支座是否移位、冲刷对基础影响程度、桥梁自身排水设施完好状况、水浸泡的构件耐老化性能衰减情况等。”

  考虑到汛期水位暴涨可能对跨河桥梁护坡、墩台、支座、部分梁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冲刷影响,市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又对南淝河、四里河、板桥河、十五里河四条河流上的32座桥梁逐一检查。除了24小时不间断巡查各座桥梁,还要对重点桥梁安排专人值守、定人定岗、实时开展桥下水位监测及桥梁观测。排水工作人员还需及时清理河道里的树木等漂浮物,避免上述物体冲击或堵塞桥梁泄洪孔,导致险情。

  在高架桥防汛方面,市政部门在连续降雨前提前筹划实施了桥梁易积水点排水改造,在阜阳路、铜陵路、长江西路、马鞍山路4座高架防撞墙增开12处泄水孔,用排水管将雨水引入地下,有效缓解了高架桥上的防汛压力。与此同时,市政部门应急大队针对高架桥部分落水管老化、易形成高空坠物等现象,在雨停后立即维修更换。截至目前,已维修落水管40处。

  环湖东路桥护坡月中修复完毕

  长达两个月的梅雨季雨水“浸泡”,让市管道路、桥梁设施出现不同程度病害。为保障设施完好,合肥市市政部门近期又对市管市政设施展开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沥青路面坑洞、人行道破损、桥梁排水管及桥区护坡等,及时维修,排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市政部门已经细致巡查过合肥一、二环道路和9座高架及桥下道路,并修补了东二环、长江西路、西二环、金寨路等道路沥青路面4100余平方米。

  今年汛期,南淝河高水位运行对跨河桥梁形成了巨大的考验。环湖东路桥是董铺水库联通南淝河的第一道跨河桥梁(位于交通主干道西二环下),市政人员在巡查到该桥时发现,桥台土护坡出现开裂并下移,存在安全隐患。为防止河水进一步冲击桥下护坡,影响桥梁设施安全,市政部门在水势减弱后,迅速动员施工力量对桥下桥台护坡进行修复。目前,该项修复工程仍在进行中,预计本月中旬完成。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殷俊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