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市:医疗保障集采改革显成效 保供稳价惠民生

  中安在线芜湖讯 7月31日上午9时,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召开药价惠民新闻发布会。据悉,2020年5月,第二批30种国家集采药品落地,目前第三批国家集采药品正在推进过程中。芜湖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创新药品、耗材带量采购机制,严格落实国家、省药品谈判和集采成果,坚持让利于民,着力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国家、省集中谈判和带量采购政策有成效。2020年上半年,芜湖市已完成采购国家第一批、第二批集采药品2047.53万元,按平均降幅计算,共为患者减轻负担约2218.16万元。力促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药优先采购和使用,上半年,芜湖市已采购国家医保谈判药共3347.98万元,是去年同期的13.9倍。持续做好13种省谈抗癌药采购使用工作,今年累计采购380.5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8%。

  急抢救药保供稳价工作有推进。2019年,芜湖市医保局以稳价保供为切口,通过集中带量采购破解急抢救药价格持续上涨、“挤牙膏”式供应这一“全国性”难题,30种急抢救药总体降幅约为27%,部分药品降幅接近50%,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探索出短缺药品稳价保供的新路径。今年以来,芜湖市医保局严格落实市急抢救药保供稳价的带量采购结果,上半年,全市完成了涉及全部30种急抢救药的采购工作,采购金额274.72万元,共为患者节约资金63.48万元。药品配送及时性较2019年大幅提高,价格持续稳定,急抢救药保供稳价效果得以显现。

  急抢救药保供稳价扩围工作有突破。为使更多的患者受益,芜湖市医保局在2019年急抢救药带量采购工作基础上,本着“互利互惠”和“自愿参与”的原则,积极将带量采购范围扩大到在芜省属公立医院及部分民营医院。目前扩围工作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省属和民营共5家医院加入此次急抢救药带量采购,让急抢救药的保供稳价成果惠及更多患者。

  谈判药(抗癌药)“双通道”工作有落实。2019年,芜湖市医保局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中山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九华山路店、新市民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新时代商业街店2家药房门店为我市谈判药(抗癌药)医保协议定点药店,开启了谈判药(抗癌药)购药“双通道”。今年以来,芜湖市医保局按照国家、省最新谈判结果及时更新谈判药(抗癌药)协议药房药品目录,目前纳入谈判药目录的药品达108种。“双通道”开通后,我市职工医保患者在两家谈判药(抗癌药)协议药房购买目录药品可直接刷卡结算。今年上半年,2家谈判协议药房共服务购买谈判药(抗癌药)患者225人次,通过药房销售谈判药(抗癌药)206.9万元,给患者购药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工作有创新。在国家、省集采工作的基础上,芜湖市医保局积极作为,自主开展我市相关药品、高值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成立了医保系统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和芜湖市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联合体,初步拟定了今年我市药品、耗材带量采购的品种和目录,下一步将探索开展我市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工作,进一步推动药品、耗材降价,让更多百姓享受到集采改革的红利。(杨中忠、陈杰)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