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9月1日起,合肥犬主未申领养犬登记证或将面临处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自6月1日实施以来,已经有两个月时间,不少合肥市民已经给自己的爱犬登记犬证,但仍有不少养犬市民在为如何给犬只上证而头疼。7月31日上午,庐阳公安联合城管和农林水务局在中铁广园小区内举办免费为犬只注射疫苗并帮助登记办理犬证的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围观,警方也在活动上宣传文明养犬。

  逾期未登记犬证或将面临处罚

免费登记现场免费登记现场

  据了解,合肥市公安局选取87家具备犬只免疫资质的宠物医院作为养犬登记点,免费为群众办理养犬登记。据悉,自6月1日以来,全市共发放养犬登记证1.9万枚,其中蜀山区、包河区申请和登记量较多,各有约有5000枚,庐阳区约有3000枚。据警方现场表示,广大养犬市民请于与8月底前申领养犬登记证,公安机关将对犬只登记情况开展清查,9月1日之后,对未登记犬只的市民,将责令限期整改,如果10日内不整改或将面临500至1000元的罚款。

  有些养了多条犬的居民在登记时打起“擦边球”,把多余犬只算在亲友名下,并携带亲友有效证件及材料办理登记,对比民警表示,这种行为一经发现会严肃处理。

  另据记者现场了解,市民犬证登记面临最多的问题就是免疫证明,有的犬只注射疫苗不久,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并未取得合法的犬只免疫证明,为了登记犬证只得再次到有资质的机构注射疫苗。“时间这么近,担心会不会对狗狗有什么不利影响。”有市民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对此,记者采访了作为养犬登记点之一的合肥爱特宠物医院负责人汪晨诚,他告诉记者,注射疫苗是必须专业人士操作,要考虑疫苗的来源,疫苗的保存以及疫苗的使用。此外,疫苗厂家并没有授权网上销售。所以理论上来说,网上购买的疫苗都不是正规途径。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连续接种疫苗的问题,汪医生表示,一般建议三个月之后再打,但是也会给在疫苗保护期内被别的犬只咬伤后会追加一针。“去专业医院接种疫苗,医生会让市民在医院等待三十分钟左右,以防出现过敏的情况。”

  不文明养犬也将面临处罚

  现场庐阳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贺锋表示,城管方面已经针对不文明养犬的行为进行劝阻,主要针对包括未牵绳遛狗和任由犬只随地排便等行为。“目前采用的是劝导的方式为主,从8月1日起,我们也将针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开出罚单。”据悉,对于不文明养犬行为,如果多次劝说仍不改正,将按照规定给予犬主200元的处罚。

  据贺锋介绍,目前针对犬只粪便不能及时清理的投诉较多,集中在公园、小区等场所,但是存在取证困难的问题,今后将加大巡查力度,同时犬只登记也有助于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进行查处。

  自《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全市居民对文明养犬的关注增加,积极主动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6月1日至7月24日,犬只伤人警情大幅下降,下降幅度大12.2%。其他涉犬类警情因群众关注度升高,举报量增加。

  下一步,公安、城管等部门将依法对违反条例的行为进行查处,特别是对逾期不整改的违法行为从严处罚。(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