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很忙,他经常出没于直播间,进行各种“角色扮演”。在疫情之下,旅游业困难之时,旅游大佬为何爱上“直播带货?

  在疫情的冲击之下,线下经济活动广受限制,直播作为一种新型营销方式开始大规模实践与应用,2020年因此也被不少行业人士称为“直播元年”。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均受到波及,不管是头部大型旅企,还是个体经营户,均出现了哀鸿遍野的行业现象。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线旅游直播活跃于网络,以一股新浪潮席卷网络,毫无疑问,旅游直播作为直播的一种,受到了社会大众青睐,并将以新的潮流推动旅游行业的变革。许多业内人士也在不断探索与追问,旅游作为一种特殊体验产品,互联网能够在多大程度上重塑或影响旅游生态?旅游直播究竟走向何方?

  7月29日,新浪网区域经济类栏目《观察团》第五期邀请到扬州旅游营销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洁,安徽大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EO 时召祥及众多文旅企业代表共同探讨疫情过后旅游业如何度过 “ 寒冬 ” 完成“重启”。

  对于深耕于互联网电商和直播行业的时召祥来说,“文旅行业+直播”似乎具有无限可能。2010年,时召祥从摆地摊踏入互联网电商行业;2016年,时召祥成立了安徽大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法人代表;2020年4月,安徽大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由优贝迪基金投资的1.2亿人民币战略融资。几年之间,时召祥在互联网电商和直播行业形成独特理念,带领公司取得累累硕果。作为直播行业的“业内人士”,时召祥有哪些让人耳目一新的观点呢?

  “人流+产品”:两种打法 一条思路

  杭州的胜利河美食街是一条既普通又特别的商业街:说它普通,是因为相较于其他商业街来说,它的优势和特色并不明显;说它特殊,是因为街区人流量巨大,商铺的房价和租金很高,甚至高于杭州平均商铺房价的两倍。普通的商业街,有何“魔力”引来八方游客,拔高商铺价格?“就因为一个人,一个网红火了,导致整条街就火了。”时召祥分析到。

  疫情之后,文旅行业纷纷走上“自救之路”,数字旅游成为各企业关注的“新宠”。然而,与当下火热的直播行业相比,“文旅+直播”的发展似乎并没有预想中那么顺利。如何结合?该怎样做? 成为了许多企业头疼的问题。解铃还须系铃人,深耕于互联网电商和直播行业的时召祥说出了自己的破题之法:“文旅行业发展可以参照两种打法,一种是以人为中心,还有一种是以产品为中心。”具体来说,时召祥的“打法一”在于对网红名人的打造,景区可以围绕着流量和产品,打造特色内容,从而更好的带动流量;“打法二”在于对产品本身的包装,特别是在互联网上的推广营销。两条方法结合,最终走向数字旅游,这便是时召祥的破题之法。

  “直播+短视频”:手段融合才是发展之道

  “你的景区适不适合用直播来做?你的景区适不适合用直播来推销?”后疫情时代,文旅企业希望共享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纷纷加入到直播行业。然而,却只有少量企业保持冷静,思考直播所能带来的价值。时召祥指出:“并不是所有的景区都适合用直播来做,错误的手段以及参差不齐的质量往往会适得其反。”

  疫情之下,景区想通过直播这一种手段完成“自救”是十分困难的,只有综合多种新兴互联网渠道,融合发展,才能帮助自己早日爬出泥潭。因此,融合发展的思路很重要,但怎样融合又是一个新挑战。时召祥这样说:“当下最火的除了直播便是短视频,因此融合直播和短视频两种形式,文旅行业才能找到发展之路。”

  “文旅+直播”:是机遇 也是挑战

  后疫情文旅时代新技术叠加,直播应该怎么用?时召祥的思路具体展现为四种形式:一是以人来带动某个景区、某个地方的流量和曝光量;二是以产品为主要的形式来进行包装,对外推出;三是探店的形式,请大量的中小主播仅仅做记录的形式,以视频的形式发布出去,添加上定位;四是直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尝试做长直播。

  时召祥认为,直播也好、短视频也好只是渠道和工具,最终落地下来还是取决于大家的产品是否符合各个用户的需求,否则直播一定不是锦上添花的事,只有你的产品足够过硬,直播才是锦上添花的,不是你有产品就能靠直播卖的,而是有好的产品才能靠直播卖,否则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回归当下,直播行业风风火火,这对于文旅行业来说,是一种机遇。但是,机遇背后,我们也应该看到,传统旅游业改革发展面临种种困难,如何完成数字化转型,共享流量红利?这是一个需要整个文旅行业用反复的尝试和大量的积累来回答的问题。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