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巢湖保卫战

  7月29日,合肥市防汛抗洪抢险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据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防指办第一主任徐昌介绍,截至29日6时,巢湖忠庙站水位缓退到13.10米,相比最高时下降0.33米,但是当前巢湖防汛形势仍异常严峻。

  据悉,截至7月29日7时,裕溪河、南淝河、杭埠河仍超历史最高水位;西河、兆河、柘皋河超保证水位。共发生各类险情287处(堤防284处,水库3处)。其中268处得到有效处置,剩余19处险情正在处理。险情类型主要是渗漏、塌方、滑坡等。其中,环巢湖大堤共发生险情18处,17处已得到有效处置,1处正在处置,无重大险情。环巢湖外围共发生险情269处,其中250处得到有效处置,剩余18处正在处理,无重大险情。

  截至7月28日18时,累计受灾人口75.9万人,累计转移安置群众21.8万人,累计集中安置群众4万人,正在集中安置群众911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5.1万公顷,损害房屋1.5万间,初步测算直接经济损失42.3亿元。合肥市区累计积水小区107个,106个积水已排空,包河区贵都花园小区地库积水持续抽排中, 38处道路积水已全部处理完毕。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合肥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急行动、全面动员,科学调度、果断决策,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全力打好百年不遇洪水的“遭遇战”、固坝巡堤查险的“持久战”、众志成城的“人民战”,全面打响巢湖保卫战。

  徐昌介绍,目前巢湖仍在超历史洪水位以上,呈高位波动缓降趋势,预计将在8月10日前后回落至到保证水位。据气象部门预测, 8月初可能有台风生成,需要密切关注。受此影响,近期巢湖防汛工作面临着三大突出问题:巢湖近期仍将维持高水位、巢湖大堤预防风浪形势严峻、广大干群容易产生疲惫状态。

  巢湖大堤是合肥市和沿巢湖地区的最大安全屏障,是必须坚决保住的重中之重。徐昌表示,下一步,合肥将把巢湖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巢湖保卫战。进一步加大排水力度,加强技术指导,组织更多省市水文、水利专家科学分析研判、现场指导,为巢湖安全度汛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朱环宇)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