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银保监局指导银行业保险业 全力支持防汛救灾工作

  6月入梅以来,安徽省出现多轮强降雨,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汛情发展快,险情出现多,灾害损失重。截至7月25日,全省16市95县(市、区)发生洪涝灾害,受灾人口840.2万,农作物受灾面积98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29.9亿元。面对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安徽银保监局迅速行动、全面部署,指导银行业保险业全力做好洪涝灾害应急应对,全面强化防灾减灾救灾,全心支持灾区恢复生产生活和灾后重建工作。

  监管引领,做金融保障的“指南针”

  灾情发生以来,安徽银保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银保监分局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督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指导受灾网点做好停业搬迁、业务转移等工作,统筹做好防灾减灾自救和抗灾救灾金融服务工作。

  截至7月26日,全省银行业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恢复方面拟安排贷款额度363.92亿元,已发放51.26亿元;已发放支持企业生产恢复贷款9.38亿元,支持农民生产恢复贷款1.45亿元,支持贫困户贷款0.13亿元。全省保险业共收到报案64801件,估损金额22.38亿元,已决赔案20241件,已决赔款2.85亿元,其中:机动车辆保险报案20817件、估损金额3.74亿元;农业保险报案36745件、估损金额13.05亿元;企业财产保险报案1285件、估损金额4.54亿元。

  精准服务,做重点灾区的“避风港”

  针对行蓄洪区等重灾区,安徽银保监局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切实采取措施,尽力帮助受灾企业、群众渡过难关。一是采取展期、追加授信等方式缓解因灾不能按期还贷的客户压力,优先满足抢险救灾物资生产运输等企业信贷资金需求,开辟线上防汛抗灾资金汇划绿色通道。二是提前介入人身意外保险、农业农房保险以及企业、家庭财产保险的查勘理赔,聚焦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困难群体,从高从快预赔预付。三是开展抗洪救灾捐赠活动倡议,为受灾群众及防汛救援官兵捐赠意外保险、救援急需物资及应急生活物资,鼓励保险机构免收行蓄洪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户自缴保费,加大保险扶贫项目投资,帮助农户在退水后第一时间启动再生产。

  7月17日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位于沿淮蓄洪区主范围的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遭遇特大洪水,损失严重。为支持该镇做好灾后重建,裕安盛平村镇银行推出“灾后应急专项贷款”,给受灾企业单户授信10万元,利率低于贷款基准利率,原则上当日受理、当日办结。

  7月19日晚21时,阜南县防汛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20日凌晨3点前必须完成蒙洼非安全区人员转移,做好蓄洪区启用准备。在6个小时的转移时间内,蒙洼蓄洪区一场与洪水竞速的人员物资大转移进入倒计时。养殖大户刘维刚家里屯了3吨饲料,转移时间如此紧张,这么多饲料该怎么办?刘维刚慌了神。国元保险阜南支公司志愿服务队闻讯而来,迅速将饲料扛在肩上,开始转移物资,当扛完最后一袋饲料,已经到凌晨12点。在转移过程中,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做好群众动员,帮助刘店村16户55人转移至安全地区。

(图1:银行保险机构帮助蓄洪区某养殖户转移饲料)(图1:银行保险机构帮助蓄洪区某养殖户转移饲料)

  持续强降雨使宣城市防汛抗洪的压力不断加大,保卫大堤安全的任务也更加艰巨。为此,平安人寿宣城中支组织20名骨干员工加入抗洪一线,24小时昼夜不断地在600米长责任堤坝段巡守,密切防范堤角裂缝、塌陷、崩垮、渗水、漏洞等险情,确保大堤万无一失。每次值班时间长达12小时,巡堤一次行路1.2公里,这一段路他们在值班期间至少要走12个来回!“身后就是家园,没啥苦好叫的。”该公司值班人员一边观察水情一边说道。

(图2: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夜间巡堤)(图2: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夜间巡堤)

  特事特办,做灾后重建的“加油站”

  面对突发暴雨洪灾,安徽银保监局督促银行机构开辟绿色通道,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切实做到应贷尽贷快贷,让受灾群众和企业及时获得资金支持。

  7月17日突如其来的强降雨,造成六安市叶集区金江海木业有限公司仓库进水,大量卷皮和模板半成品浸泡在水中,企业停工停产,订单无法如期完成。叶集农商行获悉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开展走访调查,了解到该企业亟需资金用于购进原材料,该行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仅用2天时间就将300万元灾后重建贷款发放至该企业,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7月20日上午8点32分,淮河王家坝开闸放水,蒙洼蓄洪区启用蓄洪。安徽利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阜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定负责当地防汛抗洪相关工作。针对该公司急需应急资金的情况,徽商银行阜阳分行立即组织人员实地调查,加快贷款审批,3天内将防汛抗洪应急贷款1亿元发放至该企业账户,专项用于阜南县防汛抗洪应急救灾、堤坝加固、灾后重建等工作。截至7月24日,徽商银行已审批防汛抗洪应急贷款77笔金额145.1亿元,放款58笔金额72.26亿元。

  赔快赔足,做风险保障的“稳定器”

  面对集中理赔案件,特别是农业保险、车险等民生类理赔案件,安徽银保监局督促保险机构启动快赔机制,提升理赔效率,支持受灾群众、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在庐江县白山镇马鞍村,3000多亩稻虾田被洪水淹没,受灾严重,而人工进行水面查勘定损难度大且精度无法保障。为确保查勘效率,国元保险庐江支公司果断采用无人机勘测,不到2个小时便完成了3000多亩受灾田块的查勘。截至7月26日,国元保险合肥中支已接报案1155件,受灾面积48.08万,估损9653.80万元。

(图3:保险机构利用无人机为受灾农田进行查勘)(图3:保险机构利用无人机为受灾农田进行查勘)

  “承包的葡萄园全部被淹了,本以为收成都得打水漂,多亏政府和保险公司,很快就来核定损失,并承诺尽快将赔款交给我,让我看到了希望……”寿县东岳村葡萄种植户段仁伟激动地说道。受上游泄洪及暴雨影响,国寿财险淮南中支承保的寿县6180亩果林全部受损。灾情发生后,该公司紧急抽调精干人员组成查勘组,安排专人进行信息采集、查勘定损工作,帮助农户做好果林排涝工作。截至7月26日,国寿财险安徽省分公司已完成农险赔付213.07万元,为广大农户恢复生产生活撑起了“保护伞”。

(图4: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帮助农户进行果林排涝)(图4: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帮助农户进行果林排涝)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