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急诊”!巢湖中垾联圩发现多点渗漏

  “快走,中垾联圩三圩高铁桥段出现多点渗漏。”7月26日8时47分,巢湖市中垾镇副镇长程庭元接到报险电话后,立即与该市水利专家郑春林火速赶往险点。与此同时,郑春林第一时间通知合肥市水利专家黄德富,一同前去“急诊”。

  险点处,两位水利专家经过“望闻问切”,针对险点特点,3分钟内开出“处方”:开沟导渗、打外障、块石固脚、石流支撑滑立面。拿到“处方”后,现场防汛人员马上“抓药”开始对险点做“治疗”。“该处险点渗漏量大,必须及时控制住,否则发展下去会形成堤埂塌陷,严重就会崩堤。昨天已经做了紧急处理。”黄德富说,“现在采用这种前堵后疏再加固的方式,可以有效控制险情。从目前来看,处置方案已经产生效果。”

  黄德富留在险点继续观察。郑春林又赶到中垾联圩其他已经被处理好的险点开始“复诊”。走下堤埂,郑春林仔细看了下已经处理过的险点告诉记者:“这段堤基松软,采用了清沟沥水的方式予以处置,已经控制住了。”

  “越早发现险情就越能及时采取措施将其化解掉。背水堤坡清障能够帮助我们早发现大堤‘病情’。”郑春林说,“我们还请了‘蛙人’在重点险段摸排渗漏点,将险情控制在萌芽状态。”目前,包括黄德富和郑春林在内,有5位水利专家成为中垾联圩的“专职医生”,他们用丰富的专业技术和多年的经验,协同当地干群一起,守护着大堤的安全。

  据介绍,中垾联圩圩堤长36.5公里,辖匡圩、武都圩、武城圩、三圩等四大圩口,耕地面积3.8万亩,圩区人口2.5万人,圩内淮南铁路、京福高铁、合马公路、华东电网2条22万伏、2条11万伏高压输电线路穿境而过,其特殊地理位置被列为全省重点圩口之一,也是全市防汛的重点圩口。为了确保中垾联圩安全度汛,现在每天不仅有省、市水利专家的随诊,更有当地干群的细心呵护,还有其他乡镇的全力支援。

  据介绍,中垾联圩各责任段现在每公里都有30人巡堤查险,抢险队24小时轮流值班。石料、土方、机械设备、雨布等各类防汛物资准备充足。截至7月25日,中垾联圩防汛累计投入人力1.9万人次,土方3.1万方、花雨布3.5万平方米、编织袋15万条、各类机械5600台次,处理较大险情20余次。目前,中垾联圩处于可控、平稳状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通讯员 方娟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