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信贷纾困!安徽银行保险业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应急工作

  6月以来,南方各省持续遭受暴雨侵袭,多地洪涝灾害严重,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面对雨情汛情和灾情,各地银保监局、农信系统、保险机构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洪水无情人有情。在严峻的挑战面前,各地银保监局、各省农信系统、各保险公司发挥党组织在关键时刻的堡垒作用,靠前指挥,科学担当,精准施策,积极应对,以金融的力量,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请看系列报道:靠前指挥!定向护航!各省银保监局抗洪救灾应急服务新安排。

  自6月下旬入梅以来,安徽遭受持续强降雨。截至2020年7月8日,境内长江干流全线超警,水阳江、青弋江、巢湖等沿江支流湖泊全面超警戒水位、部分河段超保证水位,多地发生洪涝灾害,10市52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南部地区黄山、安庆、铜陵、宣城等地受灾较为严重。据记者了解到,面对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安徽银保监局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引导全省银行业保险业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应急工作,为恢复生产提供金融支持。

(图1:安徽歙县遭遇50年一遇洪涝灾害)(图1:安徽歙县遭遇50年一遇洪涝灾害)

  迅速反应,启动应急措施

  在洪涝灾害来临前后,安徽银保监局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做好预防应对。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多次印发通知,要求辖内银保监系统和银行保险机构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核心工作抓紧抓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二是督促辖内银保监系统和银行保险机构全面开展度汛风险隐患排查,细化防汛救灾应急方案与应对举措,集中人力、物力,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救灾工作中,确保干部职工人身及财产安全,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三是指导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在切实保证网点经营平稳基础上,启动快速审批通道,合理调整信贷安排,加强防灾防损与损失查勘,简化理赔手续和流程,及时拨付理赔,扎实做好防汛救灾金融保障服务。

  信贷纾困,助力救灾复产

  面对汛情,安徽银保监局引导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坚守一线、加大银行信贷支持,推动保险快赔快处,保障金融服务、确保第一时间为受灾群众排忧解难。

  受50年一遇洪涝灾害影响,黄山市歙县高考语文、数学科目延期至7月9日举行,邮储银行黄山市分行在了解辖内某企业为保障高考,支援搭建浮桥开辟高考通道并急需资金的情况后,主动联系并启动快速审批流程,及时发放首笔工程信易贷200万元,为该企业采购原材料加速生产水上浮桥设施提供资金支持。

  老焦是安徽省黄山区非遗传承人,承办1家古法木榨油油脂厂,暴雨使厂内数万斤油菜籽浸泡在洪水中,损失达20万元。建设银行黄山区支行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提供金融和特色产品,用无担保、无抵押、利息低、放款快且专门用于非遗传承人的贷款产品——“徽艺贷”,缓解老焦的燃眉之急。

  快速理赔,发挥保障功能

  面临暴雨洪灾,安徽银保监局迅速指导全省保险业扎实做好农业保险理赔服务,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帮助受灾农户尽快恢复生产、保障供给。

  因持续强降雨影响,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河水激涨,致使该乡周边地区多条河流、干渠超过警戒水位,东淠河河堤突发溃口引起多处房屋和农作物被淹。灾情发生后,国元保险安徽分公司紧急赶赴受灾一线,查勘了解灾情。面对裕安区灾情,承诺:凡是往年在公司承保,今年已种植但未来得及投保的农户,都将给予理赔;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特别赔付政策。

  岳西县毛尖山乡林河村周某屋后突发山体滑坡,几十吨山石滚落导致农房主体承重结构严重受损,随时存在倒塌危险。接到报案后,国元保险岳西支公司迅速派员赶赴现场进行勘查。考虑损失严重,且有发生影响群众生命安全的次生灾害隐患,该公司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同应急管理部门和上级机构汇报对接,开通农房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及时将13.14万元的农房保险理赔款转账支票和帮扶补助金3000元送到周某手中。

(图2:国元保险岳西支公司赴受暴雨影响倒塌农房现场进行查勘定损)(图2:国元保险岳西支公司赴受暴雨影响倒塌农房现场进行查勘定损)

  7月5日起,铜陵市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当期降水量高达141.99mm,据全国第1,郊区农户生产生活面临极大威胁。人保财险铜陵市分公司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启动大灾理赔服务应急响应,通过短信群发平台,逐户向郊区产业扶贫保险范围内的农户发送暴雨短信提示,提示做好灾害预防工作。7月6日,启动核损、理赔工作,目前已处理报案件160余起。

  7月6日以来,黄山市遭遇强降雨袭击,多处内涝积水、道路受阻,大量车辆受淹,民房和企业财产受损严重。人保财险黄山分公司迅速启动大灾应急预案,全员进入战备状态,各营业机构和各级理赔部门前后端融合联通,组成近20余个应急工作小组,投入一线开展事故施救和查勘,在恶劣环境下,优先对受灾较重区域水淹车开展定损。截至目前,已完成车险预估损失5500万元;企财险预估损失2200万元。

(图3:人保财险黄山市分公司对涉水车辆进行施救)(图3:人保财险黄山市分公司对涉水车辆进行施救)

  勇担责任,发挥监管引领作用

  暴雨天气仍在持续,全省银行业保险业防汛救灾的脚步不曾停歇。据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9日12时,安徽银保监局已组织排查银行保险机构网点8959家;收到因灾报案17584件,抽调保险理赔人员1968人、查勘救援车辆3195台、无人机16架参与防汛救灾,并初步完成估损约5.3亿元;共发放461.2万元信贷资金,用于购置抽水机、挖土机等抗洪救灾物资。

  下一阶段,安徽银保监局将继续把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摆到首要位置,全力为防汛救灾提供更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