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组对一市 安徽16支防疫专家组奔赴抗洪一线

  27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首批抗洪救灾医疗队10名队员,携带数万元药品和防疫物资,分别奔赴合肥和淮南抗洪救灾一线执行医疗救治和防疫任务。当日,省抗洪救灾医疗防疫专家集中行动动员会在合肥举行,会议结束,来自省属相关医院、省疾控中心、省血防所等单位的近百名专家,组建成16支专家队,奔赴安徽省16市的抗洪一线,开展约为期15天的抗洪防疫行动。

  据介绍,当前,安徽省防汛正处在“七下八上”的关键阶段,面临长江、淮河、巢湖“三线作战”,形势尤为严峻。长江干流安徽段总体缓退,但仍全线超警。淮河全线持续超警,水势缓落。巢湖流域防洪形势极其严峻,巢湖忠庙站突破百年一遇洪水位。截至7月26日,全省有35条河湖(含长江、淮河干流)超警戒水位,9座大型、30座中型、296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16个市全部受灾,受灾人口862.89万人,累计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19.5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345.11亿元。

  “今年安徽省洪涝灾害十分严重,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对灾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据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省卫生健康系统迅速行动,7月7日,派出2支省级疫情处置小分队奔赴宣城、黄山;7月17日,派出卫生防疫专家和血吸虫病防控专家,到16个市指导防汛救灾防病工作,赴重点流行区指导血防工作。截至7月26日,灾区13个市共组派医疗救治和防疫小分队3400支18863人。据统计,入汛以来,全省累计报告洪涝灾害相关传染病10662例,比2019年同期(20593例)下降48.2%;未报告与洪涝灾害相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

  “从小见过多次洪水,现在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大灾之后无大疫。”中国科大附一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何宏亮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何宏亮和同事们坚守在医院感染病院隔离病房,全力救治患者。2月13日,他作为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在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z6病区奋战35天。此次,根据安徽省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他将奔赴淮南抗洪一线。

  27日,和何宏亮一起奔赴抗洪一线的,有来自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医一附院、蚌医一附院、皖医弋矶山医院、省中医院、蚌医二附院、安医二附院、皖医二附院、省第二人民医院、安医大四附院、省血防所、省疾控中心的近百名专家,组建16个省抗洪救灾医疗防疫专家组,每组6名高水平的成员,对应巡回指导1个市。

  目前安徽省共有608个集中安置点,专家组将奔赴集中安置点,参与安置点居民及抗洪抢险人员的集中救治,重点做好与灾害相关疾病如消化道疾病、高温中暑、慢性病及危急重症和血防等防治工作;指导退水地区和集中安置点的环境卫生清理,并督促各地做好疫情防控。

  方萍 黄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