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抗洪抢险,扶贫干部冲在前

  “感谢扶贫干部,帮忙把俺家6头牛连夜转移到庄台上,要不然损失就大了。”家住寿县丰庄镇柴岗村涧洼庄台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柴文青看着庄台下不断上涨的淮河水,心有余悸。对市公积金中心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一道抢险减灾,由衷的感谢。

  “柴文青是县里的脱贫示范户,这些年来养牛成了他家的支柱产业,不能有一点闪失。”驻村工作队长卫永道说,“淮河水位一上涨,我们就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和镇村干部一起,把生产、生活资料,畜禽快速转移到庄台上,最大程度减轻群众损失。”庄台,是淮河流域独有的一种类似“人工岛”的防洪工程,沿淮群众为了避免被肆虐的洪水淹没家园,靠着肩挑手提,车拉筐运,筑起了一个个高高的土台。土台上面建房居住,繁衍生息,形成了庄台。丰庄镇柴岗村的涧洼庄台就是其中的典型。“丰庄镇柴岗庄台系1998年实施的淮河退建工程中的移民迁建工程。庄台临寿西淮堤而建,东西长1200米,南北宽100米,总面积12万平方米,台顶高27.5米,共有现有住户380户,1620人,其中贫困户72户,236人。”卫永道介绍,“2018年,当地党委、政府先后2000万元财政资金的投入进一步加强庄台的绿化、亮化、美化,一幢幢村居整齐整洁,柏油路贯穿全村,农机大院美观实用,迎淮亭、颂淮亭掩映其间,女墙逶迤,与远处淮水遥相呼应,昔日的贫困地摇身一变成了“生态宜居高地”,淮河岸边多了一处风景名胜。

  连日来,淮南市降雨密集,淮河淮南段全线超警戒水位,接近保证水位,董峰湖、上六坊、下六坊、程小湾等行蓄洪区先后行蓄洪,肖严湖、瓦埠湖、高塘湖水域部分地段出现漫堤或内涝,辖区内寿县、潘集、毛集、谢家集、大通、田家庵等县区均不同程度受到洪涝灾害影响,7月25日12时全市进入紧急防汛期,贫困村、贫困户、边缘户受灾损失数额不断上升。6月份以来,驻村工作队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防汛排险,广大选派帮扶干部积极发挥生力军作用,始终坚守防汛救灾前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协助村“两委”落实防汛包保责任,宣传防灾避灾知识,做好群众思想引导和转移安置等工作,保障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安全度汛。

  淮河毛集段,正遭遇历史高水位,为减轻淮河上下游防汛压力,董峰湖行洪区扒堤泄洪,汹涌的洪水瞬间吞噬了3.5万亩良田和村庄。随着淮河汛情进一步吃紧,毛集实验区扶贫干部、驻村工作队紧急奔赴抗洪一线,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从何台轮渡到张王庄台,从元新闸到西淝河,哪里汛情严重,扶贫干部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带头上堤坝、扛沙包、堵溃口、战洪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生命确保淮北大堤、董岗保村圩、乔口站等地段防洪安全。

  董峰湖行洪后,处于行洪区的张王村共有113户293人居住在庄台,顷刻之间成了四面环水的孤岛,全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了极大威胁,张王村告急。市司法局驻张王村工作队坚持早预防、早谋划、早排查,在行洪前连夜逐户做群众工作,帮助该村原住低洼地的29户69人及时安全搬迁至新老庄台。因洪水导致停电断水,上级救灾物资仍然未到,工作队第一时间协调区属鹏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冒雨送来矿泉水和方便面等,及时发放至每户村民手中,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

  当得知邻村2名村民被泄洪水流冲走,参加搜救人员被困的紧急情况后,张王村扶贫工作队积极组织全村党员志愿者,临危不惧、向险而行,全力协助公安、消防人员参与救援。当夜10时许救起7名被困搜救人员,次日凌晨4时,2名村民安全获救。而他们,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了。

  汛情发生后,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及时转发《关于组织选派干部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全市各级扶贫干部积极响应号召,闻“汛”而动,奔赴一线。他们不仅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更是抗洪抢险的突击队,他们一手抓防汛救灾,一手抓灾后重建,以最过硬作风汇集起抗洪抢险强大力量,用担当和奉献践行对人民的承诺。

  持续强降雨造成瓦埠湖水位快速上涨,寿县窑口镇贾庙村严重内涝,36个村民组有32个被淹,千亩良田被洪水淹没。扶贫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将洪水对贫困村生产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寿县融媒体中心扶贫干部任义松和村“两委”干部日夜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组织应急小分队将贾庙村群众和相关的生产、生活资料及时转移到贾庙小学、陶圩中学等安全地点。村书记王士杰顾不上家中被淹,带领“两委”干部与任义松并肩作战,冒雨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和其他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挨家挨户动员并组织低洼地群众紧急转移,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十几天来,不眠不休。

  在凤台县刘集镇王咀村,市水利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孙江波告诉我们,去年,帮助村里建了一个排涝站,今年又在汛期前清淤渠道。雨季之前,结合市里推进的第二轮“五看”排查,对所有农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进行了排查,特别是对住房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及时修缮,确保家家户户不因洪涝灾害返贫、致贫。

  “扶贫是我们的工作,防汛救灾更是我们的工作。只有把防汛救灾工作做好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就更足了,目标更近了。”脱贫解困是帮扶,抢险救灾更是帮扶。面对汛情,全市2.6万名扶贫干部与广大镇村干部、群众守望相助、攥指成拳,以实际行动助力防汛救灾,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做好防汛救灾担当使命。(记者:邓创 通讯员:熊文田 宋永强)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