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巢湖“减负”!合肥蒋口河联圩启动分洪 10558名群众已安全转移

  央广网合肥7月26日消息(记者徐鹏)7月26日上午,受巢湖持续高水位影响,合肥市启用蒋口河联圩分洪。上午11时10分许,在蒋口河联圩三联段,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圩堤被挖开一个100米左右的分洪口,圩堤北侧积水缓缓流入圩区。

  蒋口河联圩东濒巢湖,位于肥西县严店乡、三河镇境内,内外河堤长度42公里,保护耕地2.6万亩。

  除了在三联段开挖圩堤,肥西县蒋口河闸于上午10点开闸分洪。据介绍,此次分洪预计将为巢湖蓄滞1亿立方米左右洪水。

  “现在这里的泄洪流量在每秒300立方米左右。”肥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央广网记者,涉及此次分洪的肥西县严店乡、三河镇2个乡镇9个村,共有户籍人口13403人,实际转移10558人(全部转移),其中集中安置454人,其余均自行投亲靠友。

  其中,三河镇涉及5个村、2837户、户籍人口12245人。九联村、建设社区、滨锋社区、木兰社区4个村进行全体撤离,茶棚社区部分撤离。共转移人口9850人,其中集中安置296人(经开区168中学),其余均投亲靠人。

  严店乡涉及三联、三元、新建、罗祝4个村,户籍人口1158人,实际转移708人(全部转移),其中集中安置158人(苏小小学和刘河中学)。

  据介绍,当地9个村于25日下午启动转移疏散群众,目前,已全部安全转移安置。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