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隐姓埋名终被抓 安徽警方告破25年前古镇命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16日下午,安庆市宿松县公安局在沪蓉高速宿松出口广场上举行了一场隆重的欢迎仪式,迎接从云南省昆明市凯旋的“1995.8.29”命案积案专案组成员,并向他们献上鲜花。至此,一起沉浸了25年的古镇命案告破。

隐姓埋名终被抓 安徽警方告破25年前古镇命案隐姓埋名终被抓 安徽警方告破25年前古镇命案

  25年前,古镇突发命案

  翻阅保存完整的案件卷宗,悲惨的一幕历历在目。

  1995年8月29日下午,宿松县公安局刑警队值班室接到群众报警:二郎镇一村民李某迪持刀将杨某山杀死了。县公安局立即组织侦技人员迅速赶到案发地点,了解案情。

  经现场调查发现,当日下午16时许,李某迪的小舅子与同村村民杨某山发生矛盾,造成双方不同程度受伤。后李某迪从家里出发去找杨某山算账,并随身携带一把尖刀。两人在二郎街相遇发生争执,李某迪即持刀捅向杨某山。被捅伤的杨某山被人们送往县医院抢救,后因医治无效死亡。当晚,死者家属将尸体抬到李某迪家店里,以逼迫其家人交出李某迪。此时,李某迪已下落不明,不知所踪。

  李某迪躲藏到哪里去了?询问家人一无所知;沿二郎镇周边要道开展设卡、搜寻,也一无所获。从此,李某迪仿佛人间蒸发一般。

  随后,宿松县公安局将李某迪上网追逃,并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扩大搜寻李某迪的范围。由于当年侦查手段和工作条件有限,虽然排查了大量线索、走访了与李某迪有接触的所有关系人,但追逃工作依然没有头绪。

  时光荏苒,刑侦大队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25年来,宿松刑警对李某迪的追逃始终没有放弃,历任侦查员持续搜集案件线索、梳理关系人材料、定期分析案情,“命案必破”的信念支撑着他们“案件不破不罢休”,刑侦及相关警种部门也为追捕李某迪提供了大力支持。他们追逃的足迹,踏遍了多个省市,由于李某迪反侦查意识强,追逃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锲而不舍,追捕工作现转机

  2020年年初,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并确定在逃人员李某迪为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首批目标逃犯。

  宿松县公安局成立了命案积案攻坚领导小组,由刑侦部门牵头,强化研判、全力攻坚,力争早日抓获命案犯罪嫌疑人,破获命案积案。刑侦大队克服人少事多、侦查力量有限的困难,将公安部目标逃犯李某迪的追逃工作这一重任交由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张光明同志负责。

  “李某迪杀害杨某山,毁了杨家的幸福生活,只要在刑侦部门一天,我就要想方设法把他抓住,给受害人家属一个交代。”“这次,我想整合前期的侦查信息,补齐未收集的信息,采用传统和现代侦查手段,一定要撕开一个口子,找到李某迪。”谈到如何做好追捕李某迪的工作,张光明充满信心。

  在大量数据梳理碰撞、抽丝剥茧后,张光明发现一条李某迪可能藏匿在云南省昆明市的线索。7月12日,张光明带领专案组成员石权等秘密前往云南昆明。

  费尽心机,隐姓埋名终被抓

  到达昆明后,张光明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通过数天工作,发现一名疑似李某迪的男子在昆明市官渡区经营一家电瓶车修理店。

  7月14日,张光明和石权来到可疑电瓶车修理店,暗中观察店主的一举一动,其体貌特征跟李某迪基本吻合;而李某迪犯案前在家从事无线电、车辆修理。店主的嫌疑进一步上升!为了深入了解店主,张光明通过交谈,发现店主的普通话中时不时蹦出几个字的宿松口音。

  此人必是李某迪!张光明拍下店主的照片,火速赶回当地公安机关。经比对,初步确定店主就是命案逃犯李某迪。张光明和同事一边蹲守,一边将情况报告给宿松县公安局。

  “干得好!我明天就赶过去,组织开展抓捕工作。”宿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庆平接到电话后,喜上眉梢。

  7月15日,王庆平赶到昆明后,直奔修理店,经进一步侦查,店主是李某迪的可能性极大。当晚9时许,抓捕组在昆明警方的协助下,将李某迪抓获归案。

  面对审讯,一脸皱纹,操着一口普通话的李某迪讲起了自己逃避追逃的经历。

  原来,1995年8月29日下午,李某迪见自己闯下“大祸”,一定会受到法律制裁,就徒步从家里逃到不远的一座山上,最终辗转逃到昆明。开始,他担心被警察发现,只是靠捡破烂维持生计;之后,凭借以前掌握的无线电修理技术,他到汽车修理店做维修工;干了四五年,他担心暴露身份,又到另一家修理店打工。为了方便与人交往,他办了一个假身份证。2003年,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李某,第二年两人生了一个儿子;2005年他自己开了一个面包车修理店,2008年他见骑电动车的人越来越多,转行开电动车销售及修理店,一直干到现在。(皖公宣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