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贫困户家门口就业,须多管齐下

  中安在线淮南频道讯 魏德美是潘集区古路岗村贫困户,既要照顾患病的丈夫,自己无法到外地打工,又要摆脱贫困,村里设立了村级公益性岗位,她主动报名,担任村里的光伏管理员,负责光伏电站太阳能板的维护和清理,年收入3600元。“平时工作清闲,她又在家门口的伞厂打了一份零工,这样下来每年一万多元的就业收入让他们家顺利脱贫。”魏德美说。

  一份离家近且稳定的工作、让魏德美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极大提升。在村级公益岗位,和魏德美一样实现了就近“家门口”就业的村民就有18户。

  据了解,镇、村级公益岗位涉及了保洁员、水管员、绿化管理员、光伏管理员、护林员、巡河员、村流转土地管理员和秸秆禁烧员等岗位,户年增收3600-4800元;安排1户已脱贫户在保洁公司上班,月工资近千元。为全村实现如期脱贫不返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社保兜底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家庭的“保障线”和“安全网”。古路岗村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少一个贫困群众,帮助贫困户做好残疾鉴定,2019年鉴定残疾4人,落实重度贫困残疾人护理补助和贫困残疾人生活补助15人。目前村里享受特困供养5户5人,享有低保补助29户。随着低保线与贫困线“两线合一”,一些贫困家庭顺利实现了脱贫目标。

  金融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古路岗村以2016年及以后的脱贫户均进行了评级授信,贫困户两免带资入股企业带动分红贷款10万元,17户光伏建设贷款13.6万元;2018年6户24万元,两免贷款参与德荣养殖公司发展;2019年关廷春贷款5万元用于水蛭养殖;2020年关金春贷款5万元用于龙虾养殖。近年来,共完成金融扶贫贷款61.6万元,为全村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智力扶贫和健康脱贫能让贫困户有更多的获得感。目前,古岗村贫困户中在校读书的13户15名子女(含学前教育到大中专院校),均享受了教育资助政策,均办理了贫困生救助,全村无一例因贫辍学的学生。村建有卫生室,从业医务人员3名,对60名贫困人口签约了家庭医生,因病住院的按新农合和“351”“180”等政策兑现了报销。

  贫困户危房改造是“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内容之一。2017年,共完成危房改造11户,每户获得危房改造资金6900元;新建房屋4户,每户获得建房资金21300元;2019年,1户贫困户房屋维修,获维修资金6000元;2020年,3户新建,每户获补助2万元。贫困户搬进了宽敞的新房子环境好了,日子越来越美。

  农村经济发展,群众的共同致富,必须要示范带动,有一个或者一批有眼光、有胆识、懂经营的致富带头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古岗路村十分注重“带头人”的培养。古路岗村关西组的关廷春,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10年前因一场车祸坐上了轮椅,家庭生活十分拮据。他有养殖水蛭的经验,但没有资金。村里及时给落实产业扶贫等政策,养殖水蛭7亩,并率先开展龙虾水蛭间养,家庭年总收入达到20多万元,不仅自身脱贫致富,还带领周边群众发展特色养殖,发家致富。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水蛭达80余亩,水产养殖年纯收入达到210多万元,全村人均收入增收约1000元。他的脱贫致富事迹先后在省市主流媒体争先报道,2019年荣获潘集区妇联“最美家庭”、“淮南好人”荣誉称号。

  像这样的“致富带头人”,村里还有很多,让贫困户有了榜样,也有了奔头。

  为了发挥榜样的力量,古路岗村在全村贫困户中开展了“卫生清洁户、带动乡邻户、勤劳脱贫户、家庭和睦户、邻里团结户”五类评比表彰活动,激发了各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为稳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下了良好基础。

  脱贫致富后首先要改善村容村貌,2017年以来,古路岗村中心村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新建农民休闲广场、公厕、农民大舞台、植观赏树3000多株,建设了小花园等,挖掘弘扬了古路岗历史文化。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通过农业综合开发“路、沟、桥、涵、渠”治理项目,以及千亿斤粮项目、村庄庄内路扶贫项目、农村四好公路项目等的得以实施,2019年通过“安徽省森林村庄”验收。

  贫困户家门口生活过得稳,过得好,帮扶措施必须多管齐下。潘集区政协驻贺疃镇古路岗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宋凯说,“尤其要聚焦民生福祉,提高幸福指数。”(丁晓东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