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白湖监狱管理分局昨夜启动防汛蓄洪预案

  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指令,7月18日晚8时10分,白湖东大圩正式开闸蓄洪。

  据了解,6月13日至7月18日,白湖及周边区域经历连续强降水,外河水位暴涨。7月18日20时,缺口水位达到12.50米,已经超过保证水位0.6米,在省防指的指令下,白湖监狱管理分局立即启动防汛蓄洪预案。

  为保证蓄洪安全,蓄洪前,安徽省司法厅要求白湖监狱管理分局提前撤离人员,对东大圩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蓄洪区内不留一人,不出现人员伤亡;蓄洪后,加强巡堤巡逻,严控人员进入。按照既定方案,东大圩所有人员及相关物资全部得到及时安全转移。

  这是白湖第七次蓄洪,6.8万余亩耕地将被淹没,白湖再次为保护西河流域周边数十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牺牲。

  由于蓄洪后仍持续强降雨,洪水高涨不退,19日4时达到最高值13.06米,高于2016年东大圩蓄洪后最高水位0.41米,防汛形势依然严峻。白湖监狱管理分局绿色家园小区和粮贸小区进水受淹,西大圩圩内正全力排涝。自18日夜起,白湖分局先后组织青年突击队、民警职工抢险队和武警驻监部队240人投入抢险。

  经综合分析,白湖外河水位在12.5米左右将持续一周左右,目前白湖西大圩堤防压力十分巨大。西大圩作为监管改造主阵地,也是民警职工生活家园,东大圩蓄洪后,为全力确保西大圩大堤安全,白湖分局严格执行领导责任包保,增加抢险力量和巡堤频次,备足备齐抢险物资和抢险装备,加大抢险专家分析和会诊。同时对东大圩蓄洪区全面封控,通过联防联控,实行交通、治安管制,严禁外来人员车辆入圩,确保区域场所安全稳定。

  白湖七次蓄洪:

  1964年6月30日下午于西大圩六支渠西挖堤,7月1日15时进洪;

  1969年7月14日20时于西大圩十支渠西挖堤,23时进洪;

  1983年7月4日12时于东大圩五支渠西挖堤埋炸药,17时35分起爆进洪;

  1991年7月9日11时28分,东大圩掘堤进洪;

  2003年7月11日3时40分,东大圩掘堤进洪;

  2016年7月1日23时20分,东大圩排灌站开闸蓄洪;

  2020年7月18日20时10分,东大圩排灌站开闸蓄洪。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通讯员 朱显宇 许会胜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