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高新区:未雨绸缪,确保安全度汛

  全力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合肥高新区提前布置,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位、安全措施保障到位。7月17日下午,高新区召开城市防洪Ⅲ级响应行动专题布置会,要求全面提升防汛应急能力,落实落细各项具体措施。加强水库堤坝、河道巡查工作,加大已排查出的积涝点、城市下穿桥、地下车库等应急值守,确保能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并快速处理。

  未雨绸缪:人员物资提前调配

  进一步落实汛期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一旦出现强降雨等恶劣天气,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做好应急值守与处置。对于积水路段及时会同交警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工作,确保交通通畅,对发生的积水和内涝情况,及时将信息报送市防洪办。

  自入汛以来,高新区城管局持续关注天气情况,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原则,备足备齐各种防汛应急物资,配置各种应急抽排设备。现有移动泵车1辆、800型装载式电源移动泵2台、400型便携式大流量潜水泵5台,巡查车辆30余台,购置反光锥、警示牌等物品1000余个,以及足量的编织袋、铁丝、铁锹等应急物资;加强巡查值守和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培训和演练,现有城市防洪应急值守及处置专业人员100余人,有力提升了科学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从上到下:拧紧安全链条

  为督导做好高新区城市防洪工作,有效应对本轮强降雨天气,7月18日上午,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工委副书记陆平现场督导防洪工作。他们前往红枫路,蜀峰湾公园,科学大道等区域,以及城市道路和低洼处,出现险情的小区等,现场指挥防汛工作。

  中午,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在管委会主持召开城市防洪磋商会。区建发局、应急局、城管局、各社区中心、城创公司、高新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城市防洪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并听取了各参会部门职责范围的城市防洪工作汇报。

  陆平要求,各部门要继续加强重点区域的值守及应急处置工作,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各社区中心要强化属地意识,做好防洪物资储备和值守巡查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宋道军要求,高新区要进一步夯实城市防洪工作的主体责任,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首位;针对重点区域做好警示警戒标识,确保全天候的交通安全;各社区中心要加强属地管理,并发动物业的力量,要能及时发现新增积涝点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针对建筑工地的基坑、塔吊、脚手架等处的安全隐患要提前巡查预防;本轮强降雨过后,建发局要及时汇总积涝信息,分析冒溢原因,为下一步整治做好准备工作;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做好防洪人员的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园区安全度汛。

  来源:合肥高新发布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