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全力补齐发展短板 桐城市变“民生难点”为“幸福起点”

安徽省桐城市西三路城南保障小区内的东万制衣厂,工人正在制衣,章志高亲自示范安徽省桐城市西三路城南保障小区内的东万制衣厂,工人正在制衣,章志高亲自示范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紧盯223户668人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和已脱贫人口防范返贫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安徽省桐城市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推深做实脱贫攻坚,全力补齐发展短板,变“民生难点”为“幸福起点”,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桐城市扶贫开发办主任疏旺根介绍,疫情防控中,桐城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在产业发展、就业扶持、项目实施、消费扶贫、光扶贫、金融扶贫、社保兜底、易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三户一体”工作等十余个脱贫攻坚领域多措并举,推深做实。

  疏旺根以桐城市就业扶贫为例,近年来,该市开展“在家顾家、就地就业”专项行动,开展“送岗上门、送工到企”活动。截至目前,贫困劳动者已实现就业28748人,开展线下培训结业385人,拨付培训资金50.05万元。“24家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复产,带动贫困户就业232人。19家就业扶贫基地在岗贫困劳动者241人。开发光伏扶贫公益岗位374个,安排609个贫困人口从事村级公益事业临时务工。”

  记者了解到,桐城市近年来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提高,离不开工作中的亮点特色。脱贫攻坚中,该市突出党建引领,精准挖掘内生动力,对贫困户分类助力精准帮扶、扶贫济困基金温暖人心。“创新社会扶贫模式,发动社会力量,设立扶贫济困基金,为困难群众提供贴心帮扶。”桐城市扶贫开发办副主任陈昌胜介绍,近年来,该市成立市级扶贫济困基金,募集扶贫济困基金400余万元,各镇(街道、产业园)均成立镇级扶贫济困基金,募集资金700余万元。“扶贫济困基金主要用于贫困边缘户的临时性社会救助和2014、2015年已脱贫不再享受健康扶贫政策的大病、慢性病户的医疗救助。截至目前,已经发放各类救助330余万元。”

  疏旺根表示,接下来,该市将坚持以问题整改促进工作成效提升,着力推动夏季攻势,强力推进“十大工程”,精细谋划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集中整治扶贫责任落实不到位、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项目管理不到位、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扶贫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系统清除产生问题的根源,防止问题反弹。攻坚克难,变“民生难点”为“幸福起点”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记者 吴洋 唐进民 刘玉才 张旭)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