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贵池田间地头送技术,农业灾后恢复忙

  7月1日以来,池州市贵池区连续遭遇强降雨,农田受淹面积较大,农作物普遍受灾。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止到7月15日,全区农业累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8777.33万元,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17.34万亩,绝收2.19万亩,农田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连日来,区农业农村局已派出百余名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减少灾害损失。

  “水淹有多高?”“被泡了多久?”7月11日的强降雨和长江水位,让墩上社区的中畈铺圩大片农田被淹,种植大户汪明如就是其中之一。他种植的再生稻长势正好,已处在抽穗期,突来的洪水,让他发愁不已,“今年损失太大了,后面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区农技推广中心的叶北朝等专家的到来,让汪明如吃下了一个定心丸。在详细了解受灾情况后,叶北朝一行给出了指导意见:一是做好中稻大田受淹后的补救,洗苗扶正追肥,抓好病虫害防治。二是抢种补种,积极发展旱粮生产和晚稻生产。

  受洪水影响,我区畜禽养殖业损失严重。连日来,区动物监督所技术人员进村入户给养殖户们发放宣传资料,进畜舍禽棚查看灾情、现场指导。

  位于里山街道杨街村的畜源牧业是我区最大的肉牛养殖企业,存栏肉牛280头。“牛舍两边的排洪沟都倒塌了,洪水淹死了两头成年黄牛”谈及受灾情况,牛场负责人唐国情十分痛心。正当他无计可施之时,区动监所吴礼清、徐志等畜牧兽医专家赶来,同他商量补救对策,叮嘱他尽快转移畜禽,及时修复和加固畜禽栏舍,并对场地清理消毒。

  为最大程度降低灾后农业损失,贵池区扎实抓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区农业农村局成立3个工作组24个工作小组,赴各地开展灾后恢复工作督查、灾情核查和农业生产自救技术指导。区农技推广中心和区动物监督所的100多名科技指导员深入受灾一线,主动与科技示范户进行对接,指导农民和种养大户做好农作物和畜禽灾后管理。同时针对对因灾绝收地块,因地制宜改种补种短生育期作物,积极做好种子等生产资料统计和调运。目前已调运农作物种子10余吨。

  与此同时,该区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攻势”,组织相关人员对村内外道路、河道、沟塘及各种卫生死角处进行清理疏通,对汛情造成的垃圾、泥沙、水草等杂物及时清理、消毒,并发动农民群众对自家的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进行大清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目前已清理垃圾、水草等杂物7843.6吨余吨。(赵冬至)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