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科大附一院成功开展安徽首例白内障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

白内障PanOptix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白内障PanOptix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

  14日上午,65的夏阿姨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接受了一台“黑科技”手术:通过安徽首例3D引导下飞秒辅助白内障超声乳化+PanOptix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术,10分钟,解决了眼睛的老花和白内障问题。主刀医生、中国科大附一院眼科主任温跃春表示,夏阿姨眼睛中植入的是一枚“智能”人工晶状体,看清远中近三个距离非常顺畅,这台手术还运用了最先进的技术、设备,手术之后不仅能让她看得见,而且可以看得清。

  据了解,“老年性白内障”也叫“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是老年人的常见眼病,好比人年龄大了会长白头发一样,是一种人体老化现象。白内障早期对视力影响不大,随着晶状体混浊程度的加重,视力会越来越差。“夏阿姨双眼视力差别较大,导致她的立体视觉明显减退,看不出远近,容易发生摔跤等意外。”温跃春表示,夏阿姨这样的情况,需要尽快进行手术治疗,可先对情况相对较好的右眼实施手术,一天后,再对左眼实施手术。

  7月14日上午,由温跃春主刀,为夏阿姨实施了安徽首例3D引导下飞秒辅助白内障超声乳化+PanOptix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整个手术过程耗时10分钟。

白内障PanOptix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白内障PanOptix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

  温跃春表示,传统的人工晶状体植入后只能看近或者看远,而为夏阿姨植入的PanOptix新一代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更加“智能”。它是首个通过FDA批准的三焦点人工晶状体,独特的光学设计使其在所有照明条件下均有出色的视觉效果,增加了瞳孔适应性,且在保证视近和视远用眼需求的情况下,优化了中距离视力,实现了远、中、近全程视力,可以帮助患者解决看远(走路,旅游)、看中(吃饭、看电脑、做家务)、看近(读书、看报、看手机)的问题,获得舒适、自然的视觉体验。

  温跃春提醒,一般40岁以后晶状体的透明度开始减退,70岁以上晶状体的混浊可达80%。当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眼前黑影、重影等症状时,要警惕患上白内障,及早就医。“目前,没有药物可以治愈白内障,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方法”,温跃春表示,有很多患者认为,白内障要等“成熟”了再做手术,“其实,只要白内障影响到正常生活和工作,就可以手术,以免在等待过程中出现并发症。”(陶涛)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