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疾控中心:警惕洪灾后高发传染病 做好消毒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洪涝灾后环境卫生风险,主要是水退后存留的大量淤泥、生活垃圾、溢流的粪便所造成的污染和病媒生物的孳生。因此,灾后的环境清理以及病媒生物防制非常重要。近日,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警惕洪灾后高发传染病,做好消毒等工作。

  夏季洪灾后易发的主要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

  主要由细菌或者病毒感染引起,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当水资源缺乏、卫生条件被破坏、生活环境被污染时,肠道传染病增加,常见的有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伤寒、副伤寒、肠道病毒感染、甲型和戊型肝炎、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的特点是潜伏期比较短,发病急、传播快、传染性强、危害性大,如不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很容易造成某种肠道传染病的流行与暴发。

  细菌性痢疾以腹痛、腹泻、黏液脓血便以及里急后重为主要症状,可以伴有发热、畏寒,严重者可出现感染性休克或中毒性脑病,甚至危及生命。伤寒、副伤寒主要表现为持续发热、消化道症状,还可出现肠出血和肠穿孔。

  肠道病毒感染多由轮状病毒、诺如病毒、肠腺病毒引起,主要表现为频繁腹泻、水样便,可伴有脱水、低热,病程3~5天,部分腺病毒感染病程较长,或者转为慢性。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症状为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少数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个别重症患者病情发展快,可导致死亡。

  自然疫源性疾病:

  由于洪水淹没了某些传染病的疫源地,大量鼠类和动物迁徙到高地,形成新的疫源地,导致相应的疾病传播,主要有钩端螺旋体病、肾综合征出血热等。这些疾病起病急,病情进展快,死亡率高。

  肾综合征出血热主要表现为发热、低血压休克、充血出血和肾脏损害。钩体病的主要表现为发热、全身酸痛乏力、腓肠肌疼痛、眼结膜充血、淋巴结肿大,容易出现肺、肝、肾等器官损害。

  血吸虫病的传染源主要是患者和保虫宿主,包括牛、猪、犬、鼠等。长江中下游为血吸虫病疫区,洪水时导致钉螺面积扩大,疫水面积随之扩大,抗洪人员防汛抢险、堵口复堤时容易与血吸虫疫水接触,常暴发急性血吸虫病;民众赤足在水里行走时,导致接触疫水的机会增加而发生血吸虫感染。

  虫媒传播疾病:

  由于降水、气温、空气湿度、地面植被等条件变化,促使很多病原体繁殖加速,并且滋生出大量协助病原体传播的昆虫媒介。由虫媒传播的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等疾病增加。

  洪灾后如何科学防疫?

  环境清理

  洪水退后,要立即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对室内外进行彻底的环境清理,改善环境卫生。对遭受灾害的外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消毒。

  全面清扫被洪水淹没的街道和院落,清除淤泥和垃圾污物。对于道路和院落一般情况下无需消毒,只需对可接触物体表面进行消毒,比如栏杆、室外体育活动用品。先清淤、后消毒。

  对于一般生活垃圾无需进行消毒处理,要求做好卫生管理工作,日产日清。含有腐败物品的垃圾喷洒含有效氯5000mg/L~10000mg/L消毒剂溶液,作用60min后收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组织群众清理室外环境,整修道路,排除积水,填平坑洼,清除垃圾杂物,铲除杂草,疏通沟渠,掏除水井内污泥,修复厕所和其他卫生基础设施。

  对环境清理中清出的新鲜动物尸体应尽快深埋或火化,对已经发臭的动物尸体,可用5000mg/L~10000mg/L有效氯消毒剂或2000mg/L二氧化氯喷洒尸体及周围环境,去除臭味并消毒,然后再深埋处理。处理人员需做好个人防护,严禁用手直接接触动物尸体。

  病媒生物防制

  在病媒生物密度未有异常升高时,我们遵循以环境治理为主,辅以药物杀灭,加强个人防护的病媒生物控制原则。

  在全面清除淤泥和垃圾污物的同时,要清除各种积水,防止蚊虫的孳生。各种盆、罐、桶以及废弃容器必须清除或者反扣,积水坑洼可以用泥土填平,特别要注意建筑物的屋顶和反梁结构的积水,地下室积水。

  要及时清除暴露的人畜粪便,各种垃圾,清理的垃圾及时清运,防止苍蝇的孳生。

  发现有蚊幼虫孳生,又不能清除的积水,可投放灭蚊幼虫药物。

  在建筑物周边、绿化带、垃圾存放点、厕所等处喷洒杀虫剂,防止蚊、蝇、蚤等病媒生物的侵害。

  在居所内装置纱门、纱窗等防蚊、蝇设施,可使用蚊香防蚊,尽量使用蚊帐、药物浸泡蚊帐或长效药物蚊帐防蚊。

  密切观察是否有鼠密度异常升高,可使用高效、安全的抗凝血杀鼠剂开展灭鼠工作,在潮湿环境中应使用蜡块毒饵。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急性鼠药。投放毒饵后及时搜寻死鼠,集中深埋或焚烧。(邱向峰 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