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防汛救灾第一线]这群平均年龄55岁的党员民警 24小时驻扎防汛堤坝

南湖所九大队把整个党支部都搬到了防汛堤坝上了南湖所九大队把整个党支部都搬到了防汛堤坝上了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15日早上,位于宣城的南漪湖武村湾的水位较前一日又上涨了10公分左右,达到了13.32米,超过警戒水位。

  刚刚夜间巡埂结束的南湖戒毒所九大队党员祝陈和戴太祥,穿着雨衣、拖着铁锹、木棍,踩着泥泞回到了红旗圩的小圩拐。这时,两三个民警职工从一公里外的防汛备勤楼急急忙忙地赶来,一直跑到小圩拐一面鲜艳的党旗旁边,把两份盒饭交给了巡埂的小分队。

  附近防汛的村民以为,这只是南湖戒毒所普通防汛民警之间的日常交接。可是,村民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南湖所九大队把整个党支部都搬到了防汛堤坝上了!

  冲锋在前59岁的党员民警李顺祥毫不畏惧

  按照安徽省司法厅、省戒毒局的统一部署,南湖所党委积极组织广大党员投身防汛工作中,当时做出最关键的一个决定就是九大队党支部整体搬到圩区,支部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毫不畏惧,全面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让党旗在防汛第一线高高飘扬。

  7月6日下午,承担防汛工作的南湖戒毒所九大队党支部12名党员和1名职工已经收拾完行李,冒雨正式进驻圩埂,实行24小时值班制。在这些防汛人员中,59岁的民警李顺祥带病在南漪湖小圩拐冒雨查管涌和渗漏。由于杂草丛生,李顺祥不得不用手去扒开杂草,确保检查无误。

  37年前,李顺祥刚刚到南湖参加工作就遇上了发洪水,37年后,李顺祥依然奋战在防汛第一线。今年6月中旬,党员李顺祥和程春华就率先进驻圩区,驻扎在九大队防汛临时指挥部,负责巡埂和水泵站的运转。

  “李顺祥年龄大了,身体有恙,既不能多吃,又不能长时间走路。”程春华介绍,“但是我们九大队党支部负责的圩埂有5公里多,白天一趟走下来要2个多小时,晚上得近5个小时,他身体根本吃不消,但李哥从没有喊苦喊累。”

  最美逆行 平均年龄55岁的“老男孩”夜以继日

  59岁的李顺祥并不是九大队党支部年纪最大的,年纪最大的党员蒋业武60岁,年纪最小的党员何大伟也有40多岁了,整个党支部的党员平均年龄55岁。逆行,是共产党员的最美本色。

  “我这段时间就住在临时指挥部了,24小时待命,有险情随叫随到。”7月15日,记者见到了已经在圩埂上连续值守了9天的职工夏武。夏武是退伍军人,中共党员,他的眼睛布满了血丝,皮肤晒得漆黑。从防汛值守开始,夏武不是在清理巡埂道、查管涌,就是在维修泵站,每天休息只有三四个小时。

  夏武告诉记者,九大队党支部值守人员交班跟其他地方不一样。九大队选择在管涌或者塌方的险情现场进行交班,为的就是把险情说清楚,把注意事项交代清楚,把任务布置清楚。

  7月9日下午3点,程春华和徐汉宏两名党员在巡埂过程中发现圩埂上一处管涌,吐着气泡,有泥沙涌出,流水浑浊。多年参加防汛的程春华知道这种情况很危急,极有可能引发大面积塌方,对堤坝造成毁灭性危害。他立刻向所党委和党支部汇报了险情。仅仅过了15分钟,所有值守和巡埂的工作人员带上工具赶到了现场。

  大埂外围的南漪湖,风急浪高,水位还在上涨。大埂内围的堤坝,管涌复杂,不能立刻排除。经过现场研判,九大队党支部果断向场乡联防求助,援派专家进行指导。从下午3点半到夜里11时40分,经过8个小时不间断的奋战,最终处理好了险情。

  面对汛情,九大队党支部全体党员坚守在第一线,每一个人后退,平均年龄55岁的“老男孩”党员干部,成为了防汛最美逆行者。

  初心如磐 鲜红党徽在洪水中洗礼更加闪耀夺目

  南湖戒毒所辖区圩埂与沈村镇圩埂相连,水位离坝埂不到10公分,随时有漫坝可能。可是沈村镇村民还在其他圩埂进行防汛,人手不足。

  “交给我们,我们带头,大队搞政工的赶紧去联系租赁户参加防汛。”党委领导毕清华清楚,必须要加固和加高堤坝,否则一旦漫坝,情况十分危险。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加固了圩埂。

  圩埂的西北埂有一处塌陷,宽度近30米,需要及时开沟导流和培土。面对巡埂人员汇报的这种危急情况,支部领导蒋业武当即说:“我和叶科长,还有戴师傅赶去,看看情况,一定把这个险情处理掉。”

  “今天好不容易没下雨,但是巡埂道上还有杂草,夜间巡埂的时候,查管涌和渗漏比较难,还难走。”戴太祥跟支部领导说,“我今天交班后就不回家了,把有管涌标记的那几段路清理出来!”

  凌晨3点,党员祝陈和职工李燚发现一处管涌水流声比较大。虽然水流声并不是很急,但是矿灯照下去的时候,流水有点浑浊。祝陈非常警觉地跳到水塘里,用铁锹把旁边的泥土疏通一下,将浑水使劲往外拨,进一步确认此处管涌的情况。等了约5分钟,看到流水变清澈,巡埂民警职工的心才放下来。

  截至目前,南湖所九大队党支部12名党员和1民警职工仍在防汛第一线鏖战,全力守护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防汛一线党旗分外红,南湖所党委组织九大队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赴防汛第一线,堵漏洞、查管涌、防渗漏,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通讯员 吴晶晶 记者 汪乔)

他们不是在清理巡埂道、查管涌,就是在维修泵站他们不是在清理巡埂道、查管涌,就是在维修泵站
他们每天休息只有三四个小时他们每天休息只有三四个小时
这群平均年龄55岁的党员民警24小时驻扎防汛堤坝这群平均年龄55岁的党员民警24小时驻扎防汛堤坝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