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防汛救灾第一线]闻“汛”而动 退伍老兵“归队”!

王彬带领新兵班背沙包冲刺筑堤坝王彬带领新兵班背沙包冲刺筑堤坝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15日,安庆市望江县雷池乡,在长江大堤上,活跃着几位特殊的“橄榄绿”。他们的身手也许没有现役士兵那么矫健,身体还略有发福,但是扛沙包,下水打桩,却处处能见到他们的身影。这几位是武警安徽总队机动支队二大队的退伍老兵,在听闻老部队正在抗洪前线抢险时,都纷纷归队“报到”。

  “你这个抡锤的姿势不对,注意看我是怎么发力的。”二大队原教导员王彬跳进江水中,一边抡着木锤打桩,一边给身边刚入伍的新战士做示范。在他的身后是一望无际的江水,水位已经与大堤齐平。而在他的身边是一队队武警官兵,他们正忙着打下一排排木桩,将一袋袋沙包垒在堤坝上构筑子堤,挡住即将漫过的江水。

  回到地方后,王彬从事的是青少年营地教育,这段时间看到我省沿江各地遭受了严重的洪灾,心急如焚,放下手上的工作赶到望江县,和老部队汇合,参加抗洪抢险。“我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看到昔日战友们日夜奋战,我一定要和他们并肩作战,共抗洪魔,所以我立刻赶了过来。”

王彬在堤坝水中抡锤打桩王彬在堤坝水中抡锤打桩

  和王彬一起,当天赶到望江抗洪一线的还有另外5名老兵,不仅如此,安徽武警总队还有不少退伍老兵在闻“汛”后纷纷表示要回来参加抗洪。“我们有一个微信群,很多人都在群里表态要回来,最远的是从西安赶回的。”

  “队长同志,老兵王彬请求归队!”

  “入列!”

  “是!”

  简单庄重的入列仪式后,王彬即与战友们一道,扛沙包、打桩、固堤……

  王彬告诉记者,他当年所在的部队是机动部队,抗洪抢险是他们的一项重要职责。2016年他在部队服役的时候就参加过安徽的抗洪抢险,地点正是在安庆市宿松县。“回到熟悉的老部队,又一次站在抗洪一线,当年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王彬说。

  “洪水不退,我们不回。”面对滚滚江水,这群老兵们发出了这样的誓言。(记者 苏艺 刘玉才 严鹏 徐张苗)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