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经济活跃度“晴雨表” 合肥这个区企业用电量增长最快

  电量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新基建”投资持续领跑,合肥市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显著。今年6月,全市用电量总计达3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63%,超越去年同期6.4%和全省平均8.3%的增长速度,体现出当前合肥各行业的蓬勃健康发展态势。

  据介绍,合肥市的月度用电量于今年3月开始实现同比正增长,迈入6月,电量首次实现大幅增长。分行业来看,6月份三个产业累计用电量分别为0.23亿千瓦时、19.37亿千瓦时、9.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分别为13.41%、6.55%和13.66%,增速显著。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44%;城乡居民用电累计达4.14亿千瓦时,同比大幅增长15.43%。住宿和餐饮业则自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实现1.67%小幅增长,这与相关部门制定的一系列支持措施密不可分。

  近日,合肥地区上半年全社会用电总量新鲜出炉。据统计,累计总量为172.56亿千瓦时,其中合肥城区累计值实现1.68%正增长;城乡居民生活合计电量达35.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1%,在电量结构中同比上升1.01%。分行业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金融业增速最快,分别达到14.07%和14.01%,这些均为合肥重点发展的行业之一。

  “今年上半年,合肥市累计售电量同比与去年基本持平,增速位居我国华东和中部的国网系统重点城市之首,这也进一步显示出合肥城市经济发展正加速度恢复‘活力’。”合肥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负责人介绍。

  自复工以来,合肥供电公司连续编写了24期复工复产电力数据报告,客观展示了今年1月24日(农历三十)至今,全合肥市14个县区、11类行业的两万多家10千伏以上大型企业用电情况,并与2019年同期进行对比,精准分析产能恢复情况和变化趋势。有助于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政策,统筹推进上下游企业全面复工。

  通过电力大数据可以看出,在区间统计范围内,至6月17日,累计用电量首次反超去年同期。重点企业中,京东方、长鑫存储、彩虹等用电量增长最快。分区域来看,新站、经开、滨湖等区域企业用电量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新站区增长最快。

  今年上半年,合肥地区20多万非高耗能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用户在电价95%结算的优惠政策下,减少支出2.43亿元。根据国家政策,这项优惠将由原先的2月1日至6月30日进一步延伸至年底,预计全年合肥地区相关用户累计将降低用电成本达8亿元。

  李岩 姜峥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