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人口普查试点标准时点:本月21日零时!合肥启动相关工作

  7月14日,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获悉,该区正式启动辖区人口普查工作,西园街道七里塘社区作为该区普查试点社区,以7月21日零时为普查起点,将采取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调查对象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调查登记,数据的采集方式将全程通过电子化的方式进行,并实时上报。

  蜀山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对象为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内容主要是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与以往人口普查最大的不同在于,本次普查将首次采集普查对象的身份号码。数据的采集方式将全程通过电子化的方式进行,普查员会使用电子采集设备(PAD或智能手机)入户登记普查对象信息并联网实时上报,或由普查对象通过网络自主填报方式进行。“今年10月—12月,是普查的摸底、登记和比对复查阶段,希望辖区居民可以积极支持和配合。”该负责人说道。

  为检验普查方案和工作流程,蜀山区还选择辖区的西园街道七里塘社区作为普查试点社区。

  据介绍,试点普查的七里塘社区有住户3200多户(约8800余人),此次试点将从中抽取828户(约2000人)作为普查对象(不包括现役军人和武警)。试点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20年7月21日零时,试点调查以户为单位进行,在本户登记的人口包括调查时点居住本户的人;户口在本户,调查时点未居住本户的人。

  “我们根据不同的调查对象和内容,制定了短表、长表、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调查表、死亡人口调查表等四种试点调查表,目的就是为全面普查时积累经验。”该负责人介绍说,试点调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调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要登记相应信息。

  据介绍,试点社区调查登记采用调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调查对象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数据采集采用电子化的方式,采取调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登记调查对象信息并联网实时上报,或由调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准确把握人口变化特征和发展趋势,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普查得到的数据将加密上报。”该负责人表示,对于蜀山区来说,此次人口普查还将为优化、完善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政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丰富详实、准确可靠的统计信息保障和支撑。

  赵欣 秦旻琪 孙雨静 陈三虎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