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场特殊的“拆弹”行动!合肥成功救治一名八旬腹主动脉夹层瘤患者

  84岁李大爷在家中忽然意识不清,家人及时将他送到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急救。经检查,发现李大爷体内有一颗“定时炸弹”——腹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一旦破裂危及生命。7月13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一院了解到,该院介入科与心胸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通力合作,腹主动脉夹层覆膜支架植入手术获得成功。术后患者腹主动脉血流畅通,危险解除。

  据介绍,腹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一种非常凶险的心血管急症,由于主动脉管壁内膜出现破口,血液由此处进入动脉壁中层,形成夹层血肿,并逐渐延伸剥离主动脉的内膜和中膜。一旦动脉瘤破裂,出血过多,封堵难度非常大,危及生命。主刀医生介入科主任贺克武介绍,高血压、动脉硬化、结缔组织病、先天性心血管病、外伤等原因都容易诱发这种疾病,“患者往往会表现出疼痛、高血压、肾脏缺血、下肢缺血等神经症状。”

  由于李大爷年龄大、基础疾病多、手术风险大,介入科医生团队术前对手术方案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讨论,拟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在近三小时的手术中,介入科、心胸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通力合作,经过股动脉插入血管造影导管,进行腹主动脉造影,成功植入覆膜支架。“再进行腹主动脉造影时,可清晰看见双肾动脉血液通畅,腹主动脉血流畅通,手术成功。”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苏洁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