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扶贫手记:防汛救灾的12个小时

  7月5日,铜陵市发布变更重大应急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III级为II级的命令,当日的湿度大气压低,地板上可以看见返潮的水迹,空气异常沉闷,7月6日凌晨,郁结已久的大雨开始倾盆而下。虾溪村母亲河横埠河及支流的水位暴涨,严重超出警戒水位,存在破圩风险,极大地威胁当地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一场惊心动魄的防汛保卫战随即打响。

  7月6日08:00

  仿佛事先约定好了一样,扶贫工作队的五名成员比平时早半个小时到达村部。“所有人准备好雨衣雨鞋雨伞,3分钟后出发。”工作队火速集结,迅速奔赴防汛救灾一线。倾盆暴雨砸在车窗上,视线一片模糊,过往的车辆纷纷打开了双闪灯,工作队的车辆轻车熟路抵达圩坝一线。

  “2016年,这片圩区在哪里破圩的?”在谢庄组遇见迎面而来的村干部,程志龙急切地询问情况,甚至来不及打招呼。程志龙是虾溪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暴雨前一天,他就仔细研究过虾溪村的防汛工作,谢庄组的谢庄圩是他选择的第一站。

  “重修的圩坝容易再破,这段要派人看守,重点巡查。”程志龙叮嘱村干部,要求发现险情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及时上报村部。

  7月6日09:02

  巡查的路多在圩坝上,工作队只能在荒草和泥泞中步行,有的地方积水较深,每走到路况复杂地方,杨曙光副队长总是冲到最前方探路。“这段岸堤我比较熟,我前面带路。”杨曙光一边走一边提醒大家注意脚下安全,虾溪组部分圩坝水位已经和坝埂平齐了,坝埂边缘长时间被雨水浸泡,一脚踏偏,就可能会跌入水中。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周队长,前面有一段岸堤水漫过来了,赶紧组织抢救”。在虾溪组,工作队在巡查中发现多处岸堤被水漫过,及时联系救援组抢修。

  7月6日10:17

  虾溪组到黄咀组的小路完全淹没在水中,想到黄咀组还有几千只鸭子和大鹅在低洼地带,工作队来不及绕路,匆匆蹚过齐膝深的水,直向黄咀。“老左,你这边要赶紧把鹅赶上去,雨水再大些就来不及了。”杨曙光沿着养殖大棚一路告诫乡亲们转移洼地里的家禽。站在黄咀组的圩坝埂上,可以看见最低处的养殖大棚已经进水,情况十分危急,工作队稍作停留,紧急帮助养殖户转移。

  7月6日11:21

  雨势渐缓,但工作队收到铜陵市应急管理局发布预警信息,未来仍将有持续性强降水。熟悉农业用电的杨曙光向程志龙汇报了情况:“以现在的水位,下午继续下雨迟早要出现破圩,排涝站设备也要准备好转移。”经过商议,虾溪村采纳工作队的建议,紧急安排人员做好搬运准备工作,备齐工器具,确保发生险情后,半时内完成排涝设备的拆除搬运,避免破圩的洪水淹没排涝站设备。

  上午,工作队冒着暴雨在泥泞的圩坝间巡查了5个村民组岸堤,累计步行10余公里,发现5处险情,直接排除2处险情。

  7月6日14:21

  “陈泓旭、高志国,和我去谢庄抢救设备。”在去谢庄的路上,杨曙光说,谢庄和周庄组工具已经就位,请求工作队协助拆除排涝站设备。

  “上面圩口已经破了,工作队的同志快帮我们抢救设备吧。”谢庄组排涝站现场的村民见到工作队以后激动地说。在排涝站的位置上,可以看见上游的水快速地流向排涝站,仅仅3分钟的停电时间,水流就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增大,明显上游缺口越来越大,水很快就要漫过来了。在排涝站狭促的空间里,工作队的三名队员紧密协作,仅利用40分钟就拆除了谢庄圩和大叉圩2座排涝站设备。

  “水太大了,靠近岸边几户村民要注意安全,做好随时撤离准备,组里要派人盯着。”工作队叮嘱谢庄组后冒着暴雨赶往周庄组。

  7月6日16:00

  工作队刚到周庄圩排涝站,就被现场7名村民紧紧盯住了,急切之情溢于言表。“现在这样的暴雨,没法停电。”面对周庄组村民急切的眼神,工作队员无奈地说。“这片圩区一时半会撑得住,可以等雨小了再操作,如果情况危急我们再申请上一级停电”。工作队赶到周庄组后的,因暴雨倾泻,无法进行停电操作,一边安抚现场村民的情绪,一边组织人员巡防圩坝,随时关注汛情动态。雨势渐小,队员们经过一番奋战,终于将排涝站设备安全拆除。此刻,三名队员灰头土脸,汗流浃背。

  7月6日17:48

  刚刚吃上几口饭菜,杨曙光接到了村里的电话:“杨队长,你们在哪里,赶紧来金湾组这边支援下。”金湾组圩坝告急,工作队队员们立刻放下手中的碗筷,火速赶往金湾组。金湾组对面的圩区多处被水漫过,大型机械无法施工,随时面临破圩的危险。工作队内部商讨,认为尽管大型机械无法施工,但是可以通过人力抢险保住圩坝,金湾圩排涝站地势较高,圩区较大,破圩也有时间抢救设备。经过协调,陈瑶湖镇和虾溪村紧急抽调应急队员对圩区岸堤进行抢救。

  7月6日19:40

  天色已经暗到伸手不见五指,队员们仍在圩坝一线奋战。村委书记左旭永打来电话:“你们走了不到30分钟,大叉圩就全部被水淹掉了,真险啊!”持续暴雨导致虾溪村谢庄圩、大叉圩、周庄圩等圩区相继失守,数千亩良田鱼塘被淹。工作队协助村部在洪水来临前完成受灾群众和资产转移,将损失降至最低。

  入夜后雨水稀稀落落,汛情总算平稳了,虾溪村暂时归于平静。惊心动魄的12个小时里,汛情没有击败扶贫工作队。接下来仍会有持续性强降水,队员们已经做好了迎接下一轮强降雨的准备。

  来源:国家电网铜陵供电公司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