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科大讯飞为防汛工作装上“水利超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进入梅雨季节以来,强降雨轮番侵袭江淮大地。

  安徽省境内有长江、淮河、新安江三大流域,支流、湖泊众多,水系复杂,历来都是防汛工作的棘手问题。与往年相比,今年安徽省汛期气候年景偏差,持续性强降雨极易引发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防汛应急保障成为当前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事关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协助安徽省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科大讯飞积极助力安徽省水利厅,通过前期承建的安徽省水利信息化省级共享平台构筑了一张全天候的智慧防汛网,为防汛工作装上了“水利超脑”,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立体化监测、智能化决策。

  据了解,安徽省水利信息化省级共享平台项目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为全省水利信息化建设提供稳定可共用的能力平台,通过“四个一”(即一个水利大数据中心、全省水利一张图、一体化应用门户、一套安全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在汛期充当着防汛“侦察兵”角色,实现对雨情、水情、工情的实时监测。

  为实现水利数据的全域采集、水情的动态感知,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共建成雨量、水位、取用水、墒情、水质等自动信息采集站共计8431个,其中雨量站3065个、水位站2185个、地表水取用水测站1689个、地下水取用水测站1216个、墒情监测站21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60个,建成接入各类视频监控站1372处,为防汛提供了水情第一手现场资料。

  安徽省水利信息化省级共享平台通过对相关数据的汇集融合,可实现对于流域内的水情分析,在线地图中对闸坝、河道、水库进行一张图整合,为防汛抗旱部门第一时间提供更为直观的数据监测,对汛情数据和防汛现场的感知更加透彻。

  A.I。助力,防汛调度更精准

  平台中的水旱灾害防御系统,包含了实时的雨情监视、水情监视、墒情监视、山洪监视等多个子平台应用。在领导驾驶舱内,水利水资源数据融合形成水利一张图,可供领导一图知晓雨水情、灾险情等信息。此外,为方便相关人员实时查询雨情、水情和视频等相关情况,平台的app端应用提供了相关区域水位、雨量、视频、超汛限,预警等详细信息,配合以智能语音技术应用,只需一个语音命令,便可在手机上快速弹出想要查看的雨情、水情、视频等重要信息。

  在过往,防汛工作需要通过人工查看、电话指令等完成任务下发。现在通过水利信息化共享平台,不仅解决了信息分散、系统分割、安全薄弱、共享不足等问题,破解了一数一源难题,明确了数据责任主体,厘清了水利对象关系,还实现了全天候的在线监测和自动预警,消除了统筹难、巡检难、监控难的痛点,推动防汛调度工作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提升水利业务精细化管理水平。

  科大讯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投身于智慧水利建设,积极探索人工智能赋能水利信息化更多应用场景的落地,强力驱动水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为新时代水利现代化贡献更多的力量。(记者 顾继月)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