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皖南两座被水毁古桥,还能不能修复?文保专家回复

  这两天,旌德县明代乐成桥、屯溪镇海桥被洪水冲毁的画面让无数网友心痛。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了解到,入汛以来,受连续强降水影响,我省皖南和大别山区文物保护单位经受严峻考验,部分文物不同程度损毁。目前,文物系统正全力抗灾抢险。

  入汛以来多处文物受损

  “从6月下旬开始,省文物局连续接到和县霸王祠、岳西等处省保单位报告,在雨水侵蚀下,部分文物的护坡塌方、屋顶渗漏。”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处一级调研员黄会介绍,7月6日至7日,安徽皖南山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强降雨造成多地山洪暴发,受灾严重。7月6日13时30分,省文物局接报,宣城市旌德县三溪镇徽水河河水暴涨,导致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三溪乐成桥被冲毁。

  7月7日上午10时,省文物局接报,屯溪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镇海桥桥面部分基本被冲毁(目测长度约110余米),受损严重。7月7日中午,省文物局陆续接报,因暴雨灾害,国保单位黄山市徽州区潜口民宅、西递古建筑群、绩溪县龙川胡氏宗祠进水,休宁县国保单位登封桥一处桥墩被水冲裂,相关单位正在积极排水抢险中。

  文保专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为加强文物安全,6月28日,省文物局就印发了《关于做好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并于7月3日,派出两个检查组分赴皖南、大别山区等重点地区开展文物安全检查。

  三溪乐成桥、镇海桥被冲毁后,省文物局安全检查组及文保专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勘查灾情,指导工作。7月7日,省文物局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对文保单位(重点是古桥、古塔、古建等)汛期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加强防范、消除隐患,确保文物安全。

  被毁古桥能否修复要科学论证

  被毁古桥还能不能修复?黄会介绍,对于承载了几代人的乡愁和深厚的情感的文化遗产,文物部门将采取极为审慎的态度,根据文物保护法的规定,结合实际,妥善解决。

  据介绍,三溪乐成桥始建于明代,清初毁于洪水,康熙年间重建。这次受洪水冲击后,目前11个桥墩只剩2个桥孔桥体。而且目前水势依然强劲,后续仍有损毁可能。屯溪镇海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康熙年间水毁后重建。“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要求,如果文物已经完全损毁,是不主张复建的。因为用现在的工艺,现在的材料再复建一个老桥,也不再是文物了。如果是部分损毁,根据情况是可以恢复的。”

  黄会表示,省文物局已经派出专家组赶赴现场,进行现场的勘察,评估,然后进行论证,还要根据地方政府和老百姓的意见,确定一个科学的解决方案。“方案确定以后还要上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再实施。”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