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7日,皖南黄山、宣城地区遭遇持续暴雨恶劣天气,尤其歙县境内多条河流水位上涨,河水倒灌进城区,城区多地积水严重,歙县高考语文考试因暴雨推迟的消息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暴雨导致多处山洪暴发,通信设施及网络遭遇极大冲击和考验,为全力做好汛期及高考期间网络保障工作,安徽移动高度重视、全面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公司主要领导带队靠前指挥,严格落实24小时不间断值班调度制度,组织抢修力量,全力保障高考及汛期的通信网络“生命线”。

图为工作人员雨中搬运发电机。图为工作人员雨中搬运发电机。

  面对严重的河水倒灌引发的100余个基站断站,歙县各个乡镇及中心城区的及时通信均受到影响,安徽移动歙县分公司迅速组织皮划艇涉水运送发电设备前往歙县城东节点机房,组织现场发电,确保境内歙县二中高考考点周边通话网络平稳,以及开发区和桂林地区40余个基站运转正常,保住开发区各大企业、政府单位的网络“生命线”。

图为工作人员使用皮划艇运送抢修设备。图为工作人员使用皮划艇运送抢修设备。

  “我们从早上5点多就在想办法,车不能开、人不能走,已经封路了,最后定的方案是从屯溪借了皮划艇,市公司的同志们找了4条路才到歙县境内,人在水里把皮划艇拉过去的。”面对暴雨,黄山市全市374个基站停电、246个基站退服,安徽移动黄山分公司安排使用皮划艇进行线路抢修,已经过了午饭时间,歙县移动网络部王君还与同事们处于“失联”状态!

图为工作人员手拉肩扛拖放光缆。图为工作人员手拉肩扛拖放光缆。

  7月7日凌晨5点,黄山区谭家桥区域洪水冲毁杆路,安徽移动黄山分公司维护人员20余人临时拖放光缆5公里,争分夺秒完成抢修,保障省干链路及时修复,确保全市通信网络畅通。“如果不及时修复省干链路,可能全市的网络都面临瘫痪,这次黄山区的受灾情况太严重了!”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抢修绩溪至黄山省干光缆,身下就是湍急的洪水。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抢修绩溪至黄山省干光缆,身下就是湍急的洪水。

  7月份以来,同处皖南的宣城市也一直遭受暴雨的侵袭。洪水暴涨,受其影响,宣城市绩溪、旌德、宁国、泾县通信设施遭受洪水冲击,损毁严重。绩溪上庄、长安、板桥、孔临4个乡镇,基站累计停电5处,基站设备累计损坏8处,线路受损杆线8公里,累计影响宽带约600户。安徽移动绩溪分公司组织抢修队,第一时间奔赴4个乡镇开展抢修工作。

图为广德市移动工作人员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抢修光缆。图为广德市移动工作人员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抢修光缆。

  7月7日7点15分,接监控人员通知,广德黄家店到新杭汇聚的光缆有光纤中断故障告警,广德维护人员立刻前往新杭汇聚进行纤芯测试,初步判断故障点在横岗村附近,9点05分维护人员线路巡查,发现光缆在横岗村的跨河位置被冲段,维护人员在做好防护措施后,下河到对岸,在10点55分完成业务抢通。

  险情就是命令!面对接下来的防汛通信保卫战,尤其是高考期间的通信保障,安徽移动将切实做好各项安排部署与应急预案,时刻待命,全力保障通信网络生命线,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