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二手电脑出故障,广东卖家不应诉 天长法官:咱们直播!

  7月7日,记者从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近日,天长市人民法院法官王国玉巧借淘宝旺旺,消除对方疑虑,线上妥善处理了一起网络购物合同纠纷。

  家住天长市的李某在注册地为广东的淘宝店铺购买一台二手笔记本电脑,不曾想没用几次,屏幕显示就不灵了。经检修,是电脑显卡出现了问题。李某认为,该电脑系苹果公司2011年爆发的“显卡门”同批次电脑,卖家作为专门从事二手苹果电脑经营商理应知情,并向买家说明,否则其行为将构成“欺诈”,应当给予3倍赔偿。而卖家认为,二手电脑存在问题属于正常现象,李某在购买时理应考虑到可能的因素。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无奈之下,李某一纸诉状将该店铺告上法庭。

  接到案件后,王国玉按照该公司的注册地址将开庭传票等材料邮寄给该淘宝店铺,却遭到退回,电话也始终无法接通。

  正一筹莫展时,王国玉突然想到用淘宝旺旺,与卖家取得联系。谁料,在亮明身份、出示证件、说明情况后,卖家一再坚持需要核实,但一直没有下文。眼看开庭日期临近,卖家疑虑却一直未除,在坚持多次联系后,客服终于将公司法务微信推送给王国玉。

  通过多次沟通,被告公司法务表示路途遥远,且疫情当前,不会出庭应诉也不同意调解。王国玉明确告知了被告缺席审理后果,庭审也如期进行。考虑到被告不同意调解最大的思想负担是“‘案件’可能是个骗局”,庭审后王国玉第一时间联系被告,告知其可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上全程观看庭审直播实况。

  被告观看了庭审直播后,终于消除了疑虑,表示愿意调解,但双方对于赔偿事宜始终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王国玉一方面告知李某,认定欺诈行为必须要有充分的证据;另一方面告知卖家,其行为确实存在不妥,且开庭来回成本过高。

  多次沟通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赔偿李某1000元,原告予以撤诉。至此,这起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吴梦君

  (责任编辑:李兴晴)